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议会十周年酒会暨2017建造业议会创新奖启动礼欢迎辞

建造业议会十周年酒会暨2017建造业议会创新奖启动礼欢迎辞

活動:建造業議會十周年酒會暨2017建造業議會創新獎啟動禮
日期:2017年2月21日

歡迎各位今晚出席這個酒會,尤其是特首梁振英先生在百忙之中,抽空來為我們慶祝「建造業議會十周年」和為我們主持「2017建造業議會創新獎啟動禮」。

建造業議會是在2007年成立。當時的建造業比較辛苦。當年的工程量只是947億;建造業失業率達到8.4%。

2012年新政府上場之後,重建居屋、增加提供私人發展用地、拓展新市鎮,令香港建造業重現新機。在2012/13至15/16的四個財政年度,香港每年的工程量平均達到差不多2,000億,即是2007年的兩倍。為香港養活了超過40萬個從事建造業的家庭。

我們感謝梁振英特首和由他領導的現屆政府為建造業所造的工作,尤其是我們的好朋友,現任財政司陳茂波先生,在他出任發展局長的時間,與發展局各部門的同事,用洪荒之力,覓地開荒,為香港解決土地問題,為建造業創造了機會。我們相信陳財政司長明天會頒布一個有利香港長遠利益、利民利港的財政預算案,預祝他成功。

建造業議會在過去十年亦完成了很多工作,分別在2008年及2013年完成合併建造業訓練局及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使議會成為一個全面代表建造業的法定機構,這是很重要的,業界可以集中資源和力量,通過議會這個平台去推動建造業。

另外一個重要的工作是成功推動建造工友「專工專責」條例的立法程序,這條條例將會由四月一日開始實施,它對提升建造水平和工地安全將會有重要的影響。截至2016年年底,已註冊的熟練及半熟練技工工友超過17萬及2.3萬人。香港的建造業工友將會走向專業化。

議會在2009年,聯同商界環保協會、建築環保評估協會和環保建築專業議會一起成立了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在香港推進綠色建築的工作,在這七年來,議會一直為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提供營運資金,總額接近一億元。我亦要多謝各位由議會委任、在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服務的主席和董事。在今年6月,議會將會和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合辦「2017年度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這個是慶祝香港回歸20週年的重點項目之一,希望大家踴躍參加。

為了提高建造業的生產力,推動業界科技發展是有絕對必要的。議會將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全力配合政府一起推動建築信息模擬(BIM)在香港的發展。

今天除了是建造業議會的十周年生日會之外,亦是新一屆建造業議會創新獎的啟動禮。今屆創新獎將會集中於三個主題,分別是可持續建築、建造安全,以及建造生產力。今屆創新獎將會比上屆更盛大,獎金也會增加!我們希望可以藉今次創新獎為業界搜羅更多創新科技的點子。

建造業科技要創新,形象也要創新,我們在上年年底開始了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旨在為建造業建立一個健康和關愛的形象,這幾個月來已舉辦了不同類型的比賽及義工活動並取得業界廣泛支持。

各位,今次將會是梁振英先生最後一次以行政長官的身份出席議會的周年酒會。好多業界的朋友,吩咐我記得要感謝梁特首過去四年多對香港,尤其是建造業所做的貢獻。

梁特首在2012年就任以來便遇到很多挑戰和無理的阻礙。梁先生和他的團隊,真的做到他的競選政鋼所說的「不畏艱辛,迎難而上,遇到困難就要認真應付」。梁特首堅強的意志,認真的工作態度,和強健的體魄,正是「建築人」所需要的條件。如果他願意加入建造業,必定會成功。

各位業界人士可以放心,因為我深信梁特首在7月1日之後,將會以更重要的身份來服務國家和香港。

祝願梁特首和他的家人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后更新:2018-07-19 23: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