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香港建造业机械部管理人协会成立周年庆典暨技术及安全交流研讨会致辞

香港建造业机械部管理人协会成立周年庆典暨技术及安全交流研讨会致辞

活动:香港建造业机械部管理人协会成立周年庆典暨技术及安全交流研讨会
日期:2018年1月12日

陈会长、各位建造业机械部管理人协会会员和建造业的朋友:

非常高兴今天获邀出席「香港建造业机械部管理人协会」成立周年庆典暨技术及安全交流研讨会。

我参加这个节目觉得非常亲切,可能是因为无论在建造业议会(议会)或我个人均与很多「机总会」的朋友相当稔熟有关。

首先很多「机总会」的骨干成员是建造业议会前身建造业训练局(CITA)年代的学员,所以可以讲「机总会」和议会有血缘关系。

除此,很多「机总会」的骨干成员长期服务于CITA和议会的委员会,尤其是在机械操作的培训和安全方面,可以讲是议会的一份子,是自己人。

还有,很多「机总会」的骨干成员是我的旧同事、老朋友,曾经一起工作。

大家今天选择在「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举办这个节目是相当有意思。

香港建筑费现时是全世界最贵之一,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建造业生产力偏低。生产力低是因为我们的建造业劳动人口老化和技术缺乏创新。以主体大楼建造为例,现时的建造方法仍然是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单件预制」年代。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的成立目的,就是希望能够为香港引进最新的建筑科学和技术,刺激香港建筑界的创新思维。

其实建造业要提升生产力,最具体的方案就是工业化,将现时地盘的工作,搬到工厂去,让我们的工友可以「升呢」,跟航空业、汽车业一样,可以在较为舒适和安全的环境下工作。行政长官在她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及的「组装合成建筑法」便是这个意念。

工业化会造就大量的机械化和需要机械的配合,所以机械人员的需求,包括质和量将会增强。大家看一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里面介绍的展品,十之八、九也是与机械有关。

非常高兴见证「机总会」的成立和壮大起来。希望大家能够以你们对机械管理的知识和经验继续协助议会在建造业创新、培训和安全方面的工作。

建造业议会在2016年尾推出「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目的是鼓励建造业从业员,包括大家和你的同事,一齐参与体育运动和义工计划。一方面提升大家的身心健康,亦都希望透过这些活动改善建筑界的形象。

希望大家回公司成立你们自己的运动队和义工队,让你的同事和你判头的工友,积极参与议会主办或者其他机构主办的体育和义工活动,改变香港的建造业。

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8-07-19 2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