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第二十三届「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演辞

第二十三届「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演辞

活動:第二十三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
日期:2017年9月26日

發展局黃偉綸局長,各位建造業朋友:

多謝各位支持「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的工作。當我籌備這個計劃的時候,讓我回憶起最初加入建造業的年代,行業缺乏良好的作業模式。當時很多工地都是比較骯髒、沙塵滾滾,亦沒有噪音管制;安全意識亦都做得不足。因為需要趕工,所以很多工地都要加開夜班,噪音令到附近居民難以入睡。

經過多年來政府和業界的努力,香港建造業在各個範疇,包括安全和環保的表現都已經有很大的改進。減少工程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是建造界的社會責任。其實我們除了要負社會責任之外,建築公司僱主和管理人員亦要對參與工程的前線工作人員負起責任,讓大家可以有一個比較舒適、衞生和安全的工作環境。

建造業議會鼓勵業界在工地為工友提供儲物櫃、休息室、飯堂、洗手間、淋浴間、抗熱服等,大家一齊做個良心發展商、良心總承建商和良心分包商。

建造業經常提出要改善形象,希望吸引多些年青人入行。建造業議會在過去兩年做了大量工作,相信大家一定看過很受歡迎的TVB電視劇「築、動、愛」,大家仍記得魔鬼導師 Man Sir,及說要嫁給油漆師傅的靚女傅嘉莉。這個劇集是由議會贊助拍攝,用以推廣建造業的形象。另外我們又每兩星期在經濟日報和頭條日報刊登特稿,報導建造業的好人好事、成功故事、建造業活力大使選舉、推動工友專業形象活動等。其實無論建造業議會在電視、電台、報章做多少宣傳廣告,也遠不及大家將我們的工地做得整潔些,少些沙塵、少些噪音,和「靚仔」些來得有效。

還有一樣更加有效的是活生生地讓社會看到我們的工友、工程師去做些有意義的工作,比如做義工,幫助弱勢社群或獨居老人家維修家居;或者見到我們的工友、建築師穿上運動衣去打波、跑步、行山,參與健康的活動。建造業議會在去年成立了「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鼓勵建造業從業員,大家一起做運動、一起做義工,為建造業營造一個健康和關愛的形象。

建造業議會在11月5日將會舉行「2017建造業運動會暨慈善同樂日」,明年1月7日會舉行「2018建造業開心跑暨嘉年華」,歡迎大家參加。

希望香港的建造業更安全、更健康、更環保、更開心。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后更新:2018-07-19 2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