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雇主午餐会暨嘉许典礼欢迎辞

活动:雇主午餐会暨嘉许典礼

日期:2018年4月20日

韩志强秘书长、各位嘉宾及各位雇主:

欢迎各位今天出席本年度的「雇主嘉许典礼」。今天愿意抽时间出席的朋友,一定是对工友培训有心和有力的朋友。我希望和大家谈谈我们可以如何做得更好,令到建造业界,尤其是年青人和工友们可以得益。

自从43年前,即1975年成立建造业训练局以来,工友的培训一直都是建训局,以至现时建造业议会和政府工务部门的重点工作。单从过去两年,我出任议会主席以来,议会在培训工作上共用了12亿元,占了总开支的69%。43年的培训支出加起来相信一定超过100亿,这是个很庞大的数目。

可能是因为提供津贴,所以一直以来招生人数都不俗。比如过去两年,每年都有超过5,000人完成议会全日制课程及合作培训计划。如果毕业学员能够全部留在建造业内工作,业界照理不应该出现技术工友严重短缺的问题。

最近议会委托了香港大学做了一项调查,发现议会的毕业学员在12个月後仍然留在建造业工作的有87%;18个月後则有81%。调查亦有统计他们离职的原因,最主要是「工作不稳定」和「人工偏低」。毕业学员流失是一个老问题,由建训局年代,直至今天,这个问题仍未解决,很多培训的资源都浪费了。

建造业有很多不同的工种,大部分的工种都需要二至三年时间才可以由「中工培训成为「大工。这二至三年培训期是关键的时期,我们必须好好照顾这班刚刚出世的「鸭仔。

不论是议会或者是香港建造学院(HKIC),都只可以负责将这班「鸭仔」生出来,「孵化」成为「中工」。由「中工」晋升至「大工」就需要倚赖业界各位雇主,当然学院可以扮演一个辅助的角色,比如开些补习课程,给他们补充维他命丸,等他们快高长大;但主要养活他们,使他们不会夭折的责任就要靠雇主们。现时建造业的散工日薪制是我们人才培训,由「中工」转「大工」的死穴。「月薪学徒制」在建造业的监工培训、建造业的机械维修和其他行业,如汽车维修的工友培训都证明是成功的,为什麽在建造业的主要工种,如扎铁、泥水、油漆可以做呢?我并不是要求现在所有的建筑工友要用「月薪制」,但学徒只占很少人数,照理不应该做不到。

刚才我说过,议会每年投放在培训的开支达五至六亿元,这是个很大的数目,将来未必可以持续。我们可能要资源集中投放在一些雇主们愿意共同承担的行业,投放在一些有雇主们愿意推行「月薪学徒制」的行业。

香港建造学院在李焯芬教授和黄君华院长的带领下,会把一年制基本课程改革成为「文凭课程」,其中不少学生拥有中六学历,他们是这些行业的未来接班人,很值得雇主们的用心栽培。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8-07-24 15: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