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国际专家 探索未来

建造业能源使用量占全球36%,有关碳排放量则占37%,减碳重责当前,业界需集合力量。为此,议会将于11月20至23日举办「可持续建筑论坛暨展览」,首三日将设论坛及展览,最后一日则为技术参观团,其中论坛将假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邀得本地及国际专家就八大「ESG」主题,包括:「高效及可持续建筑、建造数码化、绿色金融、碳中和、企业ESG、粤港澳大湾区建筑、人材发展及安全」分享经验和心得;展览则同期于天际100举行,邀得业界参与,展示科技应用,促进交流。这项盛事内容丰富,议会环境专责委员会主席及建造业议会国际可持续建筑论坛暨展览2023筹备委员会主席符展成认为活动意义重大:「可持续建筑论坛暨展览汇聚世界各地业界翘楚和专家交流经验及知识,不仅能探索可持续建筑的深度,亦展示出可持续建筑应用的阔度,巩固业界对此议题的认识。」

绿色金融 尽展优势

本港坐拥国际及大湾区地缘优势,业界管理人才辈出,经验丰富,符展成指出,「今次可持续建筑论坛暨展览乃一大良机,向国际展示本地业界掌握大型绿色项目的建造及管理能力,内地近年大力投资再生能源设备及绿色建筑,在大型建筑项目中,无论性价比及速度皆有优胜之处;香港具有制定标准的公信力,包括工程细致度、安全、环保方面国际标准接轨,加上本港拥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可发挥引进融资的角色。我期望今次活动有助促成既能符合国家需要,又能被国际社会认同的跨境合作项目;并且建立量化、具兼容性的碳排放标准,探索发展符合碳中和目标的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项目。」

13-W03.jpg符展成认为,可持续建筑论坛暨展览汇聚世界各地业界翘楚和专家交流经验及知识,巩固业界对此议题的认识。

逾百机构 承诺减碳

是次可持续建筑论坛暨展览另一重头戏,为连系本地业界签署「可持续建筑」及「建造数码化」约章,为实践可持续发展踏出重要一步。其中前者配合政府实现2050年前达致碳中和的愿景,订立框架,引导业界持续有序制订减碳目标及方案,内容包括源头减废、资源循环、工地电气化、现代化高效施工、落实企业ESG及人材发展等。

至于「建造数码化」约章则推动业界参与议会《建造数码化路线图》,持续推广及广泛应用建筑信息模拟及综合数码共用平台,提升项目安全、速度、效率、可持续发展及质素。参与机构亦会全面落实员工技能培训,提升员工的建筑信息模拟能力,透过建造数码化,协助有效推动可持续建筑。符展成希望两个约章能鼓励业界化「理念」为「行动」,「集合业界制订碳中和目标,不只能提升硬件,这更是一个滋养业界文化的契机。」

大奖嘉许 鼓励创新

ESG路上,各范畴环环紧扣,论坛暨展览以外,是次活动将同场举行议会三项大奖的仪式,包括可持续建筑大奖2023颁奖典礼、香港建造业CDE—综合数码共用平台大奖颁奖典礼及建造业议会数码化大奖2024启动礼,表扬业界机构于可持续建筑和数码化的卓越成就。

同时,议会重视年轻建筑人的多元培训,为他们创造不同交流机会,活动压轴一日将设「技术参观团」,带领参加者走访各个标志性工地项目,学习交流。符展成期望一连串的活动能承先启后,建构业界未来基础,「近年议会举办各项大奖,借此设立可持续建筑典范,亦期望能树立榜样,引导和鼓励业界于创新与绿色发展突破框框,再创高峰。」如有查询,请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13-W02.jpg「建造业议会国际可持续建筑论坛暨展览」将同场举行议会三项大奖的仪式,包括建造业议会可持续建筑大奖2023颁奖典礼,图为该项大奖于去年底举行启动仪式。

城市林务发展基金—见习生计划
优化措施现已推出

城市林务发展基金—见习生计划优化措施已于7月20日推出,计划采用「先聘请、后培训」原则,由雇主向合资格见习生提供相等于议定每月薪酬水平约三成的培训津贴,并向完成培训及取得获认可专业资格的见习生,发放高达34,000元奖金。

优化措施五大重点:

1)涵盖范围扩展至树木风险评估员、树木工作监督及链锯操作员

2)额外发放4,000元奖金,鼓励见习生考取多于一个相关专业资格

3)调高见习生最低月薪要求及培训津贴

4)优化导师与见习生的比例及新增助理导师

5)提供树木管理人员注册制度认可的树艺工作职业安全与健康课程

计划全年接受雇主申请,详情参阅:https://www.hkic.edu.hk/sch/UFSF_TP

最后更新:2023-09-13 1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