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2016年,议会成立「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CISVP),致力凝聚建造业力量,推动业界义工文化。CISVP除于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恒常逢周五派发「鲁班饭」外,今年更将5至8月定为「鲁班服务月」,号召业界参与各种义工活动,议会又与商会合作,再办「18区派建造业鲁班饭」,动员业界上下,向低收入人士、独居长者、㓥房户及无家者等基层派发「鲁班饭」及福袋,关怀大众,回馈社会。

13-R02_Resized.jpg今年活动将派发3,000个福袋,支援基层人士生活。

万盒热饭送暖 全行响应支持

建造业尊鲁班为先师,恪守「精益求精、乐于奉献」的精神。去年议会首度与商会合作派发「鲁班饭」,商会邀请37间会员公司参与,在一星期内派发51次「鲁班饭」,总共派出5,000盒热饭、1,500个福袋;今年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参与会员公司增至45间,并在本月派发168次「鲁班饭」,目标派发12,000盒热饭及3,000个福袋。

议会成员兼香港建造商会会长林健荣测量师表示:「商会一直热心公益事务,例如与保良局合办国际小学、与社联合作兴建过渡性房屋。今年正值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以及鲁班先师诞的大日子,我们通过在全港18区派发『鲁班饭』,将温暖带给广大市民,并且祝愿香港继续繁荣稳定。」

建造业也是一个非常团结的行业,尤其是2020年初疫情爆发初期,议会联同业界发起「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短时间内筹得逾4,000万元善款和物资,协助受疫情影响的工友,同业早已培养出同舟共济、互相帮助的氛围。林会长说:「今次派『鲁班饭』活动在议会领导下,由承建商牵头,分判商、前线工人同坐一条船,大家都一呼百应!」

13-R03_Resized.jpg议会成员兼商会会长林健荣测量师(左)及「18区派建造业鲁班饭」活动召集人兼商会副会长冯国强工程师均表示,会员公司都「出钱出力」支持活动。

动员逾千义工 积极回馈社会

近年商会内多间会员公司已经成立义工队,每间公司都「出钱出力」,支持派发「鲁班饭」活动。「18区派建造业鲁班饭」活动召集人兼香港建造商会副会长冯国强工程师表示:「商会动员逾1,000名义工参与派发『鲁班饭』。此外,商会与社福界合作挑选健康餐单,并掌握饭盒送到派发点的时间,有时更特别安排义工直接将『鲁班饭』及福袋送上门,让长者、行动不便人士第一时间享用。」

每周恒常派饭 业界建义勇为

今年上半年,CISVP每周五平均于五个地点派发鲁班饭,服务社群,议会主席何安诚工程师过去积极参与议会义工活动,亲身接触受众,感受甚深,他说:「我曾经参与派『鲁班饭』予㓥房户,对方接到暖饭时眼泛泪光,激发我们继续做好派『鲁班饭』的工作。」关爱理念深植业界,一盒热饭展示人间有情,「18区派建造业鲁班饭」活动募得大批义工到全港各处派饭,反应热烈,获业界大力支持,今年又扩展规模,何主席期望业界继续踊跃捐输,使「18区派建造业鲁班饭」成为每周恒常服务,「如果只是派发一星期、一个月并不足够,所以我希望联合业界发展长期服务,将来每个星期五一同于18区派发『鲁班饭』,把这股关爱精神散发到全港。」

除了派发「鲁班饭」,CISVP也筹划捐血日及海滩清洁活动,香港建造学院的学生亦时常到院舍等社福机构参与维修服务,从不同层面为社会公益出一分力。展望未来,建造业将继续「建义勇为」的精神,贡献社会。

13-R04_Resized.jpg议会主席何安诚工程师期望派「鲁班饭」成为每周恒常服务,在全港散发关爱精神。

鲁班服务月三大活动

CISVP将5月至8月定为「鲁班服务月」,以发扬及传承鲁班先师的精神。CISVP鼓励各业界友好积极组织或参与不同的义工服务,并加以宣传,让市民大众知悉建造业集合的义工力量。

今年服务月有三大活动:

  1. 建造业捐血日:CISVP与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合作,在香港建造学院及建造业零碳天地设立捐血站,并鼓励各业界机构自行组织或参与捐血活动,欢迎各业界友好及公众参与;
  2. 建造业海岸清洁日:CISVP发动各业界机构,周末到全港不同海滩进行清洁活动,携手保护海岸;
  3. 建造业鲁班饭行动:CISVP与不同社福机构合作,逢周五傍晚在全港18区指定地方派发「鲁班饭」予弱势社群。

详情可参阅CISVP网站:https://www.cisvp.hk/

最后更新:2022-07-13 11: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