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筑的事 之 建造业创科基金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CITF)由建造业议会(议会)负责日常管理,在「科技应用」与「人力发展」两方面为合资格的建筑公司及相关机构提供财政支援,鼓励业界与时并进,迈向自动化、数码化和工业化;同时,CITF亦期望透过培训人才,提升前线工友以至专业人员掌握创新科技的思维及能力。Final Ir CHAN photo with caption_Resized.jpg

科技应用 成效鼓励

CITF管理委员会主席陈志超工程师表示:「香港虽为弹丸之地,却坐拥多个标志性建筑物─香港国际机场、青马大桥、环球贸易广场(ICC)等无不展示香港建造业在建筑设计、工程监管、建造质量的领先地位;然而,生产力下降、建筑成本上升及部分工种人手需求殷切等问题的确为业界带来不少挑战,而创新科技正正带来新出路。CITF支援业界在建筑工程应用科技产品,在生产力(Productivity)、建造质素(Quality)、工地安全(Safety)及可持续发展(Sustainability)方面注入新动力。

截至2021年底,CITF已经批出超过2,200份申请,资助逾5.7亿元,陈工程师表示:「CITF至今已成功支援超过830间本地建造业机构应用创新科技,成效令人鼓舞。大型建筑企业较容易接受新技术,可以为中小企起示范及带头作用,加快整个行业转型。现时十多家较大型的建筑企业已用尽CITF原有每间公司300万上限的资助额,而830多间受资助企业当中,超过六成是中小型的承建商、分包商及顾问公司,可见业界各个层面的持份者均已意识到先进科技真的『帮到手』。」

智能装备 提升安全

发展局伙拍议会于早前进行中期检讨,大规模收集业界对CITF的意见,成功收到超过780份意见回馈。陈工程师称:「其实过去三年,发展局和议会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听取业界意见并优化CITF;而刚于今年1月1日起推行的优化措施,是经中期检讨系统性地收集意见后,规模上最大的一次,涵盖面亦最广。其中包括大幅度提高建筑信息模拟(BIM)及创新建筑科技(ACT)合并资助上限,由每间公司300万元提升一倍至600万元。而每项科技的资助上限,亦由80万元提升至150万元,升幅接近九成。」

为了鼓励业界善用科技提升工地安全,申请与建筑安全相关的科技项目,资助额更加码至200万元。陈工程师续称:「前线工人面对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工作上的潜在安全风险,这方面可以利用先进科技来改善,例如智能安全帽能监察工友的体温、心跳及身处位置,或者在建筑机械安装传感器,当工友走近时会发出警报,减低双方碰撞的风险;而BIM系统亦可以模拟施工的程序,协助工程团队找出工地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实践智慧工地,提升安全。」
Final MiC and robot photo with caption_Resized.jpg

培训专才 合作共嬴

为了提升建筑效率及质量,CITF亦积极资助「组装合成」建筑法(MiC)、机电装备合成法(MiMEP)、预制钢筋组件等项目,希望将高风险的工序移离工地,提升工地安全及效率。未来建造业将全面采用BIM,为此,CITF亦新增「建筑信息模拟阅览员(BIM Viewer)合办培训项目」,协助企业培育能理解及应用BIM设计的员工;又新增「建筑信息模拟项目管理为本培训」,支援在应用BIM方面经验尚浅的企业,聘用BIM顾问培训员工,完成专门BIM项目,借此累积实战经验。

陈工程师表示,企业要引进外国的新技术,可能需经调整、修改和合并等「本地化」过程后,才能适用于香港的建筑环境,当中需面对一定的风险和额外成本。因此,CITF新设立「香港的先驱应用项目」,以70%配对资助模式,为每个成功申请项目提供最多1,000万元资助。不论是承建商、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或分包商、顾问公司或商会,均可以与本地教育及科研机构合作,共同发掘并将先驱科技落地应用,并将所得经验与业界分享,令整个建造业得益。「展望将来,我们会继续听取建造业界意见,携手推动业界在应用创新科技上更上一层楼。」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
优化措施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于2021年完成了中期检讨,并于2022年1月1日推出了多项优化措施,重点包括:

  1. 提高建筑信息模拟(BIM)及创新建筑科技(ACT)合并资助上限至每间公司600万元;
  2. 新增「香港的先驱应用项目」,上限为每个项目1,000万元;
  3. 提高BIM课堂模式培训资助额至学费的70%;
  4. 新增「建筑信息模拟项目管理为本培训」,上限为每间公司20万元;
  5. 新增「建筑信息模拟阅览员合办培训项目」,上限为每班每节港币 8,000 元导师和课程行政费,及港币5,000元外部场地租金;
  6. 提高本地创新技术和产品的资助配对率至80%;
  7. 新增机电装备合成法(MiMEP)的资助;
  8. 扩大人力发展的资助范围,放宽业内人士和学生参加非本地项目的条件。

详情请浏览CITF网页:www.citf.cic.hk

最后更新:2022-02-09 1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