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ᐅ 2024.03.26 智慧建筑尽在千年羊城 两地交流创无限可能

随著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广州作为内地和广东对外的商贸中心兼综合交通枢纽,与香港强强联手就能共创互惠共赢的优势。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工程师联同业界代表早前到访位于广州的天河智慧城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及广州国际金融城,借此深化香港与内地在研发建筑技术、建造工程、开拓市场、交流培训等领域的交流,以及到访广州市建筑集团旗下的广州市设计院及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调研内地建筑研发。广州市设计院的副院长李觐先生更被获邀到议会的2023国际可持续建筑论坛暨展览担任讲者,向大家分享「绿色低碳 设计先行」的成功例子。


天河智慧城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规模庞大技术具前瞻性

天河智慧城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总投资额约31.4亿元人民币,总里程达到19.4公里,是一项规模宏大且建造技术创新的重点工程。工程中的重点技术创新包括采用「盾构管廊技术(即钻挖式隧道)」,在繁忙的交通区域和地下管线众多的区域进行施工,有效减少盾构井的数量,降低成本之余亦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此外,工程还将盾构管廊始发井巧妙地改造成一个可容纳约80辆车的「地下机械停车库」,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提升城市的空间效率。

项目同时采用采光防盗吊装专用装置、节能环保自动灭火技术、消声节能通风装置等一系列绿色管廊技术,不仅提升了隧道的环保性能,同时增强其效率和安全性。此外,工程团队还运用了预制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中隔板技术,提高结构强度和防水性能。另外,工程采用的创新技术亦包括负压真空排水系统,达到「水往高处流」,有效解决传统排水系统的局限性,为城市基建领域创新的一个重要典范。

广州国际金融城 智慧工地平台促数码转型

参访团亦参观了总规划面积达1.32平方公里广州国际金融城。整个金融城地下空间总建筑面积高达480,000平方米,总投资额约89.4亿元,并引入了自主研发的智慧工地平台,以整合工地现场的环境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等多个功能。平台为庞大建筑信息模拟(BIM)模型建立基础,实现了现场数码化和智能化管理,提高了施工效率,也保障了工地的安全性和环保性,值得业界参考。项目透过对大型机械设备进行数码化管理,实现了更高效的监管和更精准的安全管理,利用「点云逆向建模」技术,将现场实际照片与点云模型结合,可评估和控制施工质量之余,长远亦对未来城市信息模型(CIM)有积极贡献。

设计院目光前瞻 实践绿色低碳

行程的另一个重点——广州市设计院(设计院)致力研究如何提升工程运营效率。他们的研究大力推动了智能交通系统、公共服务设施和能源管理系统的开发,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及可持续发展​​。

自2007年起,设计院已率先在过百个项目中应用了BIM, 同时深入研究和实践绿色低碳建筑设计。设计院在2016年组建了绿色建筑与机电顾问中心,协助客户提升建筑的环保性能和能源效率,领航可持续发展​​。设计院提供包括规划、设计、审查、申报、验收、改造等阶段的绿色建筑综合服务,并已成功实现了珠海长隆海洋科学馆等300多个项目的绿色建筑认证,包括获得绿色建筑三星认证和美国LEED金级认证。

在华南地区,一般建筑的空调制冷效能(EER)只有3.0左右,但设计院研发的「超高效空调系统」可以将EER提升至5.0以上,节能率达到40%,大大降低运营成本。系统已应用在多个商业项目中,显著提高建筑的整体能效。多年来设计院更推出一批超低能耗、近零能耗、甚至是零能耗的示范建筑,透过被动式围护结构、高效照明系统、分布式光伏、超大温差水蓄冷系统等节能技术,带领业界向「碳中和」领域迈进一大步。

建科院专利多 全力推动建造业智慧数码化

除了设计,建筑科研领域也不能忽视。广州市建筑集团(广建)早于1964年成立的「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科院),拥有丰富的科研创新平台和实力,近十年更完成了100多项科研项目、获得了80多项省部级市级科学技术奖、拥有300多项国家专利及80多项软件著作权。

建科院致力在不同领域推动创新和技术应用,包括建设工程项目的数码化管理、基于物联网的建设工程智能监测技术和建设工程质量智能检测技术。这些技术应用于实际工程项目中,协助团队解决了多项管理上的挑战,例如施工人员的实时定位与统计、机械设备的进退场管理、物料的成本数据统计,以及技术和环境管理上的问题。建科院在建筑行业的点、线、面、体四方面推动建造业的「智慧数码化」。

点:透过「智慧工地可视化系统」,包括大屏幕、指挥中心和后台管理系统,打通现场的数据,对施工现场的人员、机具、物料、安全、品质、环境、进度和水电实时监管。

线:自主研发BIM轻量化平台及DfMA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平台,将作业过程数码化,推动项目管理及决策。

面:借助互联网,让政府监管部门、工程企业及项目现场的信息互通。

体:共同完成建筑的设计、采购、生产、施工与营运,形成一个具竞争力和功能强大的产业生态集群,构建数码化建造业。

大湾区是全球经济活力最高的地区之一,近年更在建筑科技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只要各地秉承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理念,汇聚优秀创新研发力量,一定可以为香港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最后更新:2024-03-25 18: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