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同心抗疫撑起香港》

《建造业同心抗疫撑起香港》

「齐来一起去冲,一起打气。怀著一心一意信念。
一起去想,一起解决,面对天天变幻挑战。

无私奉献,载我的心意,爱是无限。
期望你我守望未来,共并肩,两手相扣。
同一心,共向步前行,山峰再过。」

大家有没有听过这首歌曲?

最近,我和陈家驹主席与发展局黄伟纶局长、土木工程拓展署刘俊杰署长,以及不同专业团体和商会的会长等,一起录制了歌曲《抗疫同舟》,一班建造业界的前线从业员和工友亦有参与音乐短片的拍摄工作。这首歌曲旋律充满动感,歌词正面励志,鼓励香港人在抗疫的路上守望相助,发挥关爱精神,令人鼓舞。

根据政府统计处最新(5月19日)发表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2020年2月至4月的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整体失业率由2020年1月至3月的4.2%上升至2020年2月至4月的5.2%,其中建造业的情况更见严峻,其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由8.5% 及7.1%上升至10%及8%。*

目前,全港有接近50 万名注册建造业工友,持续数月的疫情大大影响工友的生计。建造业议会(议会)积极配合政府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下建造业相关的措施,担任其执行机构,统筹及发放补助金予业界。

根据政府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的资助计划,有工地出勤纪录的注册建造业工人每人可获发港币1,500元以添置个人防护装备,而合资格的建造业顾问公司、承建商及分包商亦可获发一次性港币5万元的补助金以加强工作场所的防疫措施。为加快拨款程序,议会透过设立简易的手机应用程式及电子表格,处理申请。基金在2020年2月24日开始接受申请后,议会在短短两个月内,已批出超过20万合资格工友及超过4,500间合资格公司的申请,合共拨出约港币5亿元的补助金。议会的建造业工人注册制度,令审批申请的程序更快捷、方便。

在审批申请的过程中,业界有意见指不少工友虽持有有效的工人注册证,但因工作性质或其他原因,并没有向议会提交工地出勤纪录,未能受惠于首轮防疫抗疫基金。政府遂决定扩展基金的津贴范围至涵盖没有向议会呈交出勤记录的注册工人,资助金额为港币1,000 元。政府亦扩展津贴范围至中小型顾问公司,金额为港币2万元。

因应疫情持续,政府再度加码推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 向建造相关业界(包括通常没有任何强积金有效户口的工人和没有受惠于基金第一轮措施的企业)提供一笔过援助。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的受惠对象比第一轮更广,合资格的工友可获发港币7,500元津贴,而没有受惠于基金第一轮措施的合资格企业则可获发港币2万元资助。同时,合资格的顾问公司亦可获发港币5万元,帮助他们向专业员工提供持续专业培训。

为使款项能更快、更有效地惠及业界,议会即时成立特别专责小组,从各部门调配及增聘人手,制定简易的申请机制,整合近 50 万名注册建造业工友的资料、更新相关的手机应用程式,以及制作宣传海报、短片及「懒人包」等,务求尽快向工友及企业发放补助金。议会亦设立申请热线及网上宣传平台,以便处理业界的查询。议会更将第一轮成功申请者自动纳入第二轮基金的系统,令20多万合资格的建造业注册工友无须重新申请,就可直接收取补助金,简化程序之余亦为议会节省行政开支。

此外,议会亦增派人手于九龙湾、南昌及青衣的服务中心执勤,耐心解答工友的查询,为不懂使用手机应用程式的工友提供现场协助及即场进行申请。上星期,我特别到热线中心「客串」接听工友的电话查询,聆听他们的需要和关注,并走访三个服务中心,视察中心运作的同时,亦为前线员工打打气。听到工友简单一声的「唔该晒!」、「好彩有工人注册制!」或「多谢你哋!」,带笑的双眼下,隐约想像到他们藏在口罩下弯弯的嘴角和笑容,我和同事们都有一份莫名的感动。

一行禅师被誉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心灵导师之一,他曾说:「修习正念,就具有强大的力量,能够转化我们,而且会影响整个世界。」新冠肺炎是一场耐力持久战,我们改变不了大环境,但可以改变心态,愿建造业同寅保持正念,团结一致同心抗疫,在社区中守望相助,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难关,撑起香港 !       

*资料来源: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2020年)

郑定工程师
执行总监
2020年6月12日

最后更新:2020-06-12 18: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