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议会促立法会加快审批工务工程拨款》

《议会促立法会加快审批工务工程拨款》

建造业是香港第六大雇主,有约 34 万名活跃注册工人1,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 5.1%2。持续及稳健的基建发展对支持民生就业、香港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在 2018/19 的财政年度,由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确认约值港币 1,402 亿元的工务工程拨款当中,财务委员会(财委会)仅通过港币 690 亿元的工程项目拨款,涉及 712 亿的工程拨款仍有待审批。不少等待审批的工程项目更与民生息息相关,包括医院扩建项目、老人院舍、公屋发展、道路建设、各项渠务及食水处理工程等。缓慢的拨款审批进度不但窒碍民生基建的发展,令工程供应量不稳,影响建造业从业员及其家庭的生计。

建造业议会(议会)作为建造业界与政府的沟通桥樑,趁立法会复会前,于10月8日至10日期间分别约见立法会不同党派的议员,向他们反映建造业的最新情况及忧虑,为业界寻求出路。议会出席成员包括承建商、分包商、工会及专业团体代表等。

会议上,议会向立法会议员反映了建造业所面对的挑战,并促请立法会议员加快通过工务工程项目的拨款。不少议员同意应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将一些争议性较低的项目如医院扩建及兴建老人院舍等工程优先审议,而具争议性的项目则放于较后审议次序,以加快拨款进度。

建造业约 34 万的从业员,每年需要 2,000 亿至 2,500 亿元工程量以维持生计3。若工务工程拨款持不达标,将令工人开工不足。我们向议员反映,过去十年,工程量时高时低,令不少从业员对前景失去信心,按年有约一成工友转行,可能会导致建造业人手断层。议员表示理解建造业的忧虑,有议员建议政府在规划新项目时,应该因时制宜,缓急有序,避免建造业「一时饱死一时饿死」。

执笔之时,立法会财委会刚通过 T2 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建造工程的拨款,涉及 160 亿元,我们都感到非常雀跃,期待立法会复会后尽快审批余下的工程项目拨款,让大大小小的基建民生项目陆续上马,保障数十万从业员的福祉,让社会继续稳定发展,市民安居乐业。



1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2018年第4季)  
2政府统计处《本地生产总值(季刊)》(2018年第4季)
3政府统计处《建造工程完成量按季统计调查报告》
郑定工程师
执行总监
2019年11月7日

最后更新:2019-11-07 10: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