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重建公众对建造业的信心》

《重建公众对建造业的信心》

上月中,法国著名景点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发生大火,教堂尖塔被烈焰包围并倒塌,实在令我痛心。这么一幢标志性的哥德式建筑物,建造及修复几经数百载,毁坏却于一夜之间。这不禁令我感慨,建造业过去数十年来为香港作出不少贡献,近两年屡受大型基建工程负面的事件困扰,动摇了公众对业界的信心。

对于同业近年在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及工地监管的表现未如理想,确有改进的空间。议会作为推动建造业发展的一员,要重建公众对我们的信心,当然匹夫有责。有见及此,议会最近成立了「建筑施工督导专责小组」,凝聚了一班来自政府部门、专业团体及商会等业界代表,已聘请学术机构检视现有结构建造工程的施工督导及质量控制的机制,希望能尽快向业界公布检视结果,提出改善措施。

事实上,议会一直致力连系业界持份者,鼓励各界别完善各自在施工督导及质量控制程序的不足之处,议会亦会向所有公营及私人项目聘用人、专业人士、前线督导人员、承建商及分包商等发出质量提示,以提醒他们遵守相关法规及履行合约中所列明的督导及质量控制程序。另外,我们亦正搜罗本地及海外同业所采用的电子化检测流程等科技,以促进数码技术在本地工程项目的应用,并透过4月16日举办的「信息化研讨会-以数码技术优化施工督导流程」加强业界在有关技术应用的交流及认识。

为了优化实施十多年的分包商注册制度,议会最近成立「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以提倡分包商的专业化。制度由七个指定行业作先导计划,包括扎铁、混凝土模板、安装混凝土预制构件、浇灌混凝土、玻璃幕窗、拆卸及棚架,鼓励分包商就安全、管理及施工等方面不断提升水平。目前,多个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包括发展局、房屋委员会及港铁等,已承诺在未来的建造工程合约上要求采用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我在此亦呼吁各同业尽快注册,获取更高的「Q唛」认受性。

沙中线调查委员会的中期报告多处提及有关机构、承建商及分包商未有善用科技。报告建议采用建筑信息模拟 (BIM)改善工程项目中各人员的协调。议会早几年已开始推广BIM,今年更将2019年命名为「建造业议会建筑信息模拟年」,透过一系列活动包括资助业界培训BIM人才、购买有关软件和硬件、推出认可及认证计划、发表《建筑信息模拟标准》(第二期)等,向业界大力推动BIM的应用。

此外,议会更于九龙湾设立全新「建筑信息模拟空间」,举办相关科技应用示范、展览、座谈会及工作坊,并提供谘询服务。议会亦定期举办业界交流活动及透过新网页发放BIM最新资讯,推广BIM的应用。

以上种种的措施,只是议会的一小步,我盼望建造业各方齐心协力,为社会的发展齐齐踏出一大步,使建造业在安全及施工质量的表现不断提升,让社会大众重新对我们刮目相看,令香港人为香港建造业引以自豪。

郑定工程师
执行总监
2019年5月7日

最后更新:2019-05-07 1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