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世界技能大赛」展现年青人世界级技术》

《「世界技能大赛」展现年青人世界级技术》

时下不少青年人被无力感笼罩,常自嘲是个「废青」,贬低自己的能力。其实只要有潜质及实力,遇到合适的平台及发挥的空间,青年人绝对可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第45届的「世界技能大赛」今年即将展开。这个世界级大赛是技能界的盛事,也是建造业青年人一展抱负的大好机会。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吸引77个成员地区22 岁或以下的精英选手参赛,为选手及评判专家提供技术和知识交流的平台,早在1997年起,建造业训练局(在还未与建造业议会(议会)于2008年合并前)已积极参与,并取得不俗的成绩。

议会一直鼓励年青人自强不息,不断提升自己的工艺技术,贡献社会。我们于去年6月已举办「香港建造业青年技能大赛」,透过观摩及切磋专业技能,选出优秀的学员代表香港参加今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

为了应付是次比赛,我们为本届分别出战细木、油漆及装饰、管道及制暖(水喉)、铺瓦和焊接的五个香港选手积极备战,安排为期一年的全方位培训计划。在议会专业及资深的师傅指导下,选手们会接受比赛技术、工场运作及提升英语能力的训练,装备他们以最佳的状态出赛。

还记得2017年10月,我跟随大队远赴阿布札比,亲身为选手们打气,是次的经验让我更喜欢接触业界的年青人,亦很高兴能见证他们不断成长。

其中一名选手邱浩轩参加砌砖,他表示能与世界级的选手竞技令他大开眼界,参加比赛不但提升了他的工艺,而且还让他学懂处理压力及临场应变的能力。轩仔一直努力不懈,现时已加入议会成为见习生。

而油漆及装饰项目的女选手黄美诗个性较害羞,参加比赛后增添了不少自信,她分享道:「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令我的人生上了宝贵的一课,感谢程润昌师傅对我循循善诱,亦感激议会投放了很多资源栽培我。」

以上只是其中两位参加过世界技能大赛选手的心声,我可以肯定,参加过世界技能大赛后一定会毕生难忘。议会及师傅们对选手们在工艺上及行事为人的教导,他们将毕生受用。

2019年「世界技能大赛」日渐迫近了,作为议会的执行总监,我期望能与这班年青选手「拍住上」,与议会的管理团队随队出征,见证建造业的选手们打一场美好的仗。各位选手,向著你们的梦想和目标前进吧!勇敢走出去,搏尽无悔!

郑定工程师
执行总监
2019年3月14日

最后更新:2019-03-18 13:5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