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跨过2020  迎接数码化2021》

《跨过2020  迎接数码化2021》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虽然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建造业议会(议会)仍无惧疫情,在「疫」境下坚守岗位,灵活应对,竭力在多方面推动业界向前。

在疫情蔓延之时,各行各业很多实体活动都被迫取消。议会与时并进,借助科技力量,活用互联网平台,无间断连系业界上下。去年议会合共举办超过100场网上活动,包括技术研讨会、CIC Lunch Talk、虚拟科技产品展览、国际专家讲座、颁奖礼及低碳音乐会,跨越时间与空间之限制,让本港、内地以至海外数以万计的建造业持分者,能以安全有效的方式参与活动及交流技术。

疫情之下,科技加速社会转型。议会捕捉机遇,顺应趋势,推动创新科技。去年议会成功推出「建筑信息模拟协调员认可及课程认证计划」,旨在为业界订立BIM的标准,确保更多相关人员有适当技术水平。在工艺测试方面,议会开发了电子笔试软件,简化笔试流程,大大提升计分的准确度及效率。与此同时,建造业零碳天地、「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及香港建造学院3间院校亦于去年展开或完成翻新工程,为业界人士提供更优质的学习与交流环境,以及更佳的服务质素,为未来数码化转型铺路。

不得不提过去一年议会以「可持续建筑」为年度主题,推出一连串相关活动及计划,取得一定成效。减少碳排放一直是建造业关注的议题,去年举办了第二届「建造业议会可持续建筑大奖」(大奖),除了表扬推行良好作业的业内机构及从业员外,更希望令市民大众知道建造业有实践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及技术。很高兴大奖有超过2,000名业界人士参与,经过专业及严格评审后,共有 29 个机构及18名业界从业员获得嘉许。

议会同时为业界建立平台,透过「建造业议会碳评估工具」评估香港建筑物和基础设施从开采原材料到施工结束的碳排放。碳评估工具去年得到业界广泛应用,替超过200个项目进行评估。目前此工具已融入绿建环评新建建筑1.1及1.2版,未来我们更会设置有关数据库,令业界容易识别做得出色的项目,长远希望配合特区政府,朝着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迈进。

今时今日,放眼神州绝对能开创更广阔视野,绿色金融是国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的重要策略工具。行政长官在《2020年施政报告》中提及发展绿色金融以增加有助减碳的投资。为了让业界抓紧绿色金融的机遇,议会将在今年推行「可持续建筑绿色金融认证计划」,以制定绿色标准和体系供金融业界参考,协助建造业界取得绿色贷款,促进绿色金融在香港的发展。与此同时,议会正编制大湾区建造业供应链名录,涵盖有关地区的建筑科技、建材、组装合成及装配式建筑等供应商资料,议会希望以此作为起步,冀成为香港与大湾区建造业业务上的主要交流平台。

走过2020年,疫情下更显科技的重要。议会敲定2021年以「数码化」为年度主题,推动业界积极应用数码科技,包括举办第一届「建造业议会数码化大奖」、推出建造业工人注册系统数码化、在香港建造学院内使用更多建筑信息模拟(BIM)及物联网(IoT)等科技管理,由自身到业界,全方位迈进「建造业2.0」,打造数码化未来。

郑定工程师
执行总监
2021年1月28日

最后更新:2021-02-01 09: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