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2019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頒獎禮

活動:2019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頒獎禮

日期:2019年9月21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各位「建造業傑出青年」、各位嘉賓,大家好。

歡迎各位出席建造業議會主辦的第一屆「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頒獎典禮,特別多謝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在百忙之中為我們主持頒獎,證明政府和司長對建造業和年青人的關心和支持。

香港的建造業,我們的橋樑、鐵路、機場、碼頭、渠務、斜坡管理,高樓大廈,全部都是世界一流,作為建築人,我們應該感到驕傲。

建造業議會在2017年成立了「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為香港建造業介紹最新的建築科技和推動它們在香港的應用。這個中心位於香港建造學院九龍灣院校,很值得大家去參觀一下,裏面有五大展區 ── 「工業化」、「信息化」、「智能化」、「一體化」和「無限化」。

司長,各位嘉賓,未來建造業將會朝着這五個方向發展。大家都聽過 MiC、DFMA、BIM、 建築機械人。這些改革,是需要新一代建築人投入知識和參與,但同時也為新一代建築人提供龐大的發展機會。

建造業議會今年舉辦第一屆「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目的就是向社會大眾,表達正確的信息 ── 建造業是一個活力充沛、人才濟濟的行業。我們亦希望藉着這些成功的例子,鼓勵更多優秀的年青人加入建造業,一齊建設香港。

今屆得獎的五位建造業傑青,來自建造業不同的界別,每個人的成功旅程都不一樣,但有一個共通點,當遇到困難,都不會輕易放棄,充分體現「建造業傑青」的座右銘 ──「自強不息 創建未來」。

我們要恭喜各位得獎的「建造業傑出青年」。這是一個崇高的榮譽,希望你們日後繼續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崗位,精益求精,帶領建造業進入新世代。此外,亦希望你們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支持建造業議會推動建造業改革的各項工作,讓香港的建造業更安全、更有效率、更環保。

各位建造界的朋友,原本今日這個頒獎禮,應該是三個月前在金鐘舉行,但是因為有社會動亂而需要改期。原本以為很快便會平靜下來,但是過去三個月的情況大家都好清楚。現在各行各業,包括建造業,已經受到影響。社會是需要回復穩定,停止暴力,大家要向暴力說不。我相信大家不會去做犯法的事情,但是鼓勵暴力或者容忍暴力都是不對。即使感情上我們可以包容,但法理上我們不可以包庇;自由並不等如目無法紀。

溝通是重要的,有業界的朋友對我說,他主動和同事、員工談及現時的社會事件,與大家分享他的看法和公司的政策,分享一下他的人生經驗。他覺得這個方法不錯,最少大家可以加深了解。

「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的標誌和獎座,是由建築署的年青建築師團隊幫手設計,靈感是來自魯班先師的榫接傑作「六通」,象徵中國傳統工藝的博大精深,亦喻意現代建築的多元特性和團隊合作,既漂亮又有深思。

感謝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女士和設計團隊,當然亦要感謝甄選顧問和各位評審委員的支持。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9-09-25 15: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