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研討會及頒獎典禮歡迎辭

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研討會及頒獎典禮歡迎辭

活動: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研討會及頒獎典禮

日期:2018年10月26日

林世雄常任秘書長、各位評審、各位嘉賓,大家好:

歡迎大家今天出席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研討會暨第一屆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頒獎典禮。

今年是議會第一次主辦這個項目,反應相當之好,一共收到420份申請,包括170個發展項目的業主、發展商和建築商,另外250份是個別建造業界從業員;證明香港建造業支持環保工作是認真及積極的。多謝參加比賽的機構和業界從業員所付出的心血和時間。

建造業議會的工作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改善香港建造業,令行業更安全、更快、更好、更省。除了品質要好,環保都要做得好,減少污染,節省能源。建造業的環保工作不可以只靠建築公司,不可以只靠前線工友。

根據政府統計,現在每日有大約4,000公噸建築廢料運到堆填區,佔全部廢料的三分之一;但這是不理想的,我們要想辦法減少工地垃圾。其實最徹底減少工地垃圾的方法,就是減少工地工序,減少工地工作,這個就是真真正正的源頭減廢。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要在香港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建築工業化,將工地的工作搬到工廠去,就是最徹底、最有效解決建造業安全、品質和環境保護問題的方案。

採不採用MiC,不是由建築公司可以決定,主要是業主、發展商、建築師及工程師的決定。今天在座有很多政府部門的同事、發展商、建築師,工程師、建築商,我呼籲大家儘量考慮MiC、採用MiC,實踐MiC。

建造業議會在轄下的九龍灣零碳天地興建了一座「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大家可以看到MiC做到很多不同類型的建築設計,包括傳統住宅、酒店房間、大學宿舍和老人院舍等。當然用MiC還可以申請10億元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資助。

最後要感謝今次比賽的評判及技術委員會,大家用了很多時間幫忙評審的工作。當然要恭喜各得獎的朋友,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將香港的建築環保工作做得更好。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11-21 1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