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香港建造業機械部管理人協會成立周年慶典暨技術及安全交流研討會致辭

香港建造業機械部管理人協會成立周年慶典暨技術及安全交流研討會致辭

活動:香港建造業機械部管理人協會成立周年慶典暨技術及安全交流研討會
日期:2018年1月12日

陳會長、各位建造業機械部管理人協會會員和建造業的朋友:

非常高興今天獲邀出席「香港建造業機械部管理人協會」成立週年慶典暨技術及安全交流研討會。

我參加這個節目覺得非常親切,可能是因為無論在建造業議會(議會)或我個人均與很多「機總會」的朋友相當稔熟有關。

首先很多「機總會」的骨幹成員是建造業議會前身建造業訓練局(CITA)年代的學員,所以可以講「機總會」和議會有血緣關係。

除此,很多「機總會」的骨幹成員長期服務於CITA和議會的委員會,尤其是在機械操作的培訓和安全方面,可以講是議會的一份子,是自己人。

還有,很多「機總會」的骨幹成員是我的舊同事、老朋友,曾經一起工作。

大家今天選擇在「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舉辦這個節目是相當有意思。

香港建築費現時是全世界最貴之一,主要原因是我們的建造業生產力偏低。生產力低是因為我們的建造業勞動人口老化和技術缺乏創新。以主體大樓建造為例,現時的建造方法仍然是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單件預制」年代。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的成立目的,就是希望能夠為香港引進最新的建築科學和技術,刺激香港建築界的創新思維。

其實建造業要提升生產力,最具體的方案就是工業化,將現時地盤的工作,搬到工廠去,讓我們的工友可以「升呢」,跟航空業、汽車業一樣,可以在較為舒適和安全的環境下工作。行政長官在她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及的「組裝合成建築法」便是這個意念。

工業化會造就大量的機械化和需要機械的配合,所以機械人員的需求,包括質和量將會增強。大家看一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裏面介紹的展品,十之八、九也是與機械有關。

非常高興見證「機總會」的成立和壯大起來。希望大家能夠以你們對機械管理的知識和經驗繼續協助議會在建造業創新、培訓和安全方面的工作。

建造業議會在2016年尾推出「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目的是鼓勵建造業從業員,包括大家和你的同事,一齊參與體育運動和義工計劃。一方面提升大家的身心健康,亦都希望透過這些活動改善建築界的形象。

希望大家回公司成立你們自己的運動隊和義工隊,讓你的同事和你判頭的工友,積極參與議會主辦或者其他機構主辦的體育和義工活動,改變香港的建造業。

祝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07-19 2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