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僱主午餐會暨嘉許典禮演辭

活動:僱主午餐會暨嘉許典禮
日期:2017年6月2日

韓志強秘書長、各位嘉賓及僱主:

多謝各位今日蒞臨參加建造業議會舉辦的首屆僱主嘉許典禮。面對人口急速老化及勞動力萎縮的雙重挑戰,再加上建造業近年的迅速發展,業界對建造業的人力需求特別殷切。議會不斷投放資源培訓人才,培訓生力軍。過去五年每年平均培訓3,500名畢業生,當中就業率高達90%。我要多謝各位僱主提供機會給予這些新畢業的學員,對建造業新人來說,第一份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多謝各位。

議會由2011年11月開始推出合作培訓計劃,致力吸引社會不同階層有興趣投身建造業的朋友加入。截至今年3月,已經有約2,500人完成培訓,並成功考取了中工牌照;另外約有1,100人正在接受培訓當中。議會做了很多調查,希望了解年青人和他們的家長,為何不願意加入建造業。「收入不穩定」是一個重要原因。大家時常說建造業日薪過千元,但問題是工友們不知道可以開工多少天、不知道每個月有多少收入、不知道自己拿到多少薪金回家。

如果各位老闆希望長遠有工友幫大家賺錢,有新人願意入行,真的要積極幫忙改變「散工日薪制」這個制度。在現在工人短缺,事求人的現實環境下,是否仍然適合?大家可以先考慮以月薪聘請學徒。而CIC現行制度祗會資助用月薪聘請的學徒計劃。

最後,再一次衷心祝賀今天各位獲獎的僱主,只有繼續得到大家的支持,建造業才能成功發展下去。我祝願各位僱主業務蒸蒸日上、生意興隆,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07-19 2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