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任重道遠

我非常高興獲發展局局長委任為新一屆的建造業議會 (議會)主席,有機會與各位同事合作為香港建造業服務。

我於1993至2001年期間,出任建造業訓練局 (建訓局)主席,當時CITA的工作主要是為建造業工友提供職業培訓和工藝測試。現時CIC的職責更為全面和艱巨,業界和社會對CIC有更大的期望。我們未來的工作是充滿挑戰和機遇的。

上任後我走訪了各所訓練和測試中心、戶外訓練場和各部門,很高興遇上很多位以前建訓局的舊同事,大家仍然精神奕奕,熱情地投入工作,同時亦認識了很多有幹勁的新同事。非常期待與大家緊密合作,共同創造一個更加有效率和愉快的建造業議會。

建造業議會的工作層面很廣泛,難以在一篇文章覆蓋全部。我希望在這裏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對培訓的想法和向大家介紹一項新的工作。

學員的貴人

最近在一次工作會議中,我稱呼幾位訓練中心的高級經理為「校長」。我一向認為議會的培訓中心與一般學校的工作目標是沒有分別的,大家也是做教育工作。導師們不單衹需要向學員傳授工藝知識和技能,更加應該要向學員們指導做人處世。師父們對學員的成長有深遠的影響。

台灣有一位著名學者曾仕強教授,他對清末期間著名的紅頂商人胡雪巖有很深入的研究。話說胡雪巖得以成功,主要是一生中遇到了不少貴人,如左中棠、王有齡等等,但曾教授認為胡雪巖最重要的貴人是他的母親,因為她教導胡雪巖路不拾遺,不貪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而養成誠實的習慣,亦因此胡雪巖得到糧行老闆的賞識,從此平步青雲,踏上成功路。

宋代抗金岳飛的母親為他的背上刺上「精忠報國」,勉勵他為國為民,更加是家傳戶曉的民間故事。

最近我參加紥鐵商會的一個聚會,遇到一位完成了議會紥鐵課程的年青人,與他作了一頓很有意思的談話。這位年青人初時報讀議會的紥鐵課程是為了應付家人的壓力,但得到導師黃耀東師傅的循循善誘和看到黃師父對工作熱情,生活簡樸,改變了他對紥鐵行業的觀感;亦改變了他對人生和工作的目標。雖然畢業了多時,但他和同學們還常常探望師父。

我深信聚會期間,那怕只是清茶一杯或西餅一件,黃師傅心中的喜悅,一定是難以形容。

各位前線的導師和參與培訓的同事,希望大家好好的珍惜和運用議會這個平台,為香港建築業好好的培訓未來的接班人,作為這班未來主人翁的「貴人」,大家對學員的影響是遠遠超乎你們心中想像的。

建造業新形像

建造業在過去二、三十年的發展相當良好,現時參與建造業的建造業從業員大約有379,000人,其中約有290,000名基層工友 (大工、中工及普通工人)、35,000名專業人仕及54,000地盤管理人員。根據勞工處的統計,建造界工友的平均工資是每月$15,000,比香港整體平均工資$9,500為高。絕大部份工地均是晚上七時前收工,星期日和公眾假期休息,因此,工作時間和假期均比很多行業優勝。

非常可惜香港建造業現時大部份工友仍然是由分包商以日薪聘請,他們並沒有如議會同事一樣,獲得議會人事部為他們提供福利和照顧,例如體育,康樂活動等等。

建造業議會的委員商議後覺得應該提供機會讓香港的建造業工友有機會參與有組織的體育和康樂活動,讓他們身心獲得健康的發展和生活得更有意義。因此決定投入資源為全香港的建造業從業員和建造業議會的同工,推廣和提供體育康樂活動和義務工作服務的機會。

議會總部已成立了「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統籌辦事處,負責整體規劃和制訂政策。實際執行將以四個訓練中心為運作單位。運作細則將會儘快宣佈,歡迎大家提供好的建議。

這是一個嶄新的工作大方向,如果能夠成功推行,將不單造福香港379,000建造業從業員,更會為香港建造界樹立一個健康和關愛的新形像和造福弱勢社羣,希望大家支持參與。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07-19 21: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