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議會主席的話

建造業議會畢業學員會希望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歷和對建造業一些事情的看法。我希望集中幾個與大家比較有直接關係的議題,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起跑線

在我的網誌「駒駒小事」中,不少篇章都有介紹我的一些童年點滴,跟大部分工友一樣,我並不是來自一個富裕家庭。年少時的磨煉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亦讓我堅毅地成長起來。其實,出身自一個基層的家庭,也是一種恩賜。

我在小學和中學的成績也是普普通通,但慶幸能加入了建造業,找到一份適合自己和可以發揮的工作。

建造業是一個講實力的行業,只要大家有技術、有頭腦、有人脈、肯努力、肯付出,機會隨處都是。很多中小型建築公司、建材公司、分包商的老闆們也是跟大家一樣,來自基層。

話說回來,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大家必需裝備自己,待機會來臨時可以好好地抓緊。最簡單的做法是由中工晉升為大工,一技傍身是不足夠的,應該要考多幾個大工牌,體驗一專多能;亦可以看一看「香港建造學院專業發展中心,有什麼有興趣的課程,用工餘的時間進修一下。

專業分包商

2017年有22位工友因為建造業工業意外而死亡。當然每宗個案也有其獨特的客觀因素,但或多或少與建造業的分包商註冊制度和工友日薪散工制有關。

建造業實行工程專業分判制是有效運用資源的方法,但是承接工程的分包商應該具有相關工程的專門技術、管理和承包能力。比方玻璃幕牆工程,是一項對工友施工安全和公眾安全有很大威脅的工作,應該由具有專業技術和管理能力的「專業分包商」負責。良禽擇木而棲,各位畢業同學也應該選擇「專業分包商」為你們的優先僱主和未來創業的目標。

穩定的員工隊伍是「專業分包商」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持久的僱傭關係才有誘因讓僱主們為僱員提供安全、技術和管理的培訓。基於建造工程的特質,很難要求分包商全部以月薪長工制的形式聘請工友,不過在管理人員及工友基本班底中,一個合理比例的人手是可以考慮用月薪聘請的。工友們亦應該以負責任的態度和長遠的目光來處理與僱主的關係,時常抱著「騎牛搵馬」的心態,難以培養出成功的合作關係。

安居樂業

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生於斯、長於斯;香港比大部分其他地方好、優點多,例如香港的治安好、有法治、有自由。再加上大家選擇了一個收入不錯的行業 ── 建造業,大家是有條件可以在香港安居樂業的。

香港現時最大的問題是樓價太高,不合理的高。大部分年青人不能倚靠自己的努力來置業,難以成家立室。解決的方法應該是大量興建居屋、公屋和其他型式的資助房屋,讓香港人可以安居。

起樓是需要土地的,因此香港必需大量開山闢地和填海做地,才可以解決問題。半年前由政府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很快便會公佈他們的土地供應選項報告作公眾咨詢。到時大家應該多一點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提出你們對這切身問題的看法,為你們自己、為你們的下一代,建立一個安樂窩。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07-19 21: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