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每兩年一度,旨在表揚具卓越成就的年青建築人。選舉今年踏入第三屆,評選組別分為「創新科技、設計、學術及其他」、「商業及管理」及「前線工程人員」三個組別,經過層層遴選,林忠澤、呂樂倫、呂頴姿、任嘉榮、黃皓暉及葉卓誠脫穎而出成為傑青。頒獎當日,大會邀請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任主禮嘉賓,她指出,未來建築人亦是「創業人」,即掌握創科創意、管業思維及人力發展,帶領業界可持續發展。

29-S09.jpg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右八)與「2023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得獎者、提名人及評審團成員,以及建造業議會成員合照。

全民參與 節能減碳

林忠澤創立庫瓦有限公司,專注於AIoT(人工智能物聯網)房地產科技,在香港、東南亞及非洲,開展數百個ESG與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他認為:「建造業是一個可以改變世界面貌的行業,同時卻帶來許多環境的問題,如欲改變世界,建造業是一個非常好的起點。」

近年ESG議題為全球企業關注,但林忠澤有感概念未被普羅大眾認識,故疫情期間帶領團隊設計及開發「Zero2」零活易應用程式,「ESG形象如要『落地』成功,一定要全民參與。此程式涵蓋衣、食、住、行各範疇,量化不同行動的減碳成果,並設有積分於平台兌換獎賞,吸引市民參與。」他指項目涵蓋超過600家商戶,今年與香港房屋協會合作,推動「萬家減碳Fun獎賞」活動,不夠半年,平台已記錄房協居民共減少超過400噸碳排放,達致人人做環保的願景。

虛擬科技 數碼管理

數碼化為建造業發展關鍵,玄建科技(Varadise Limited)首席執行官呂樂倫敢為先鋒,十年前建築數碼化未為業界潮流,但他堅信數碼化的潛力,克服重重質疑及挑戰,領導一家大型建築公司實現數碼轉型,他說:「傳統建造業工作模式及流程有許多改善空間,加上我對數學及編程有興趣,認為可以靠數碼科技解決不同問題。後來在公司說服主管,讓我組成團隊,在企業內部大規模實施數碼化計劃。」

呂樂倫後來更於2019年創立Varadise Limited,推動業界採用數碼化工程及管理,涉及建築信息模擬(BIM)、人工智能、AIoT、虛擬實境(VR)及數位分身(Digital Twin)。「Digital Twin是一種很特別的技術,將現實世界發生事情複製到虛擬世界。系統透過虛擬影像重塑過去、實時檢視工程,甚至規劃未來施工計劃。」呂樂倫指現時業界雖已肯定數碼化的必要,但尚未摸清數碼化的可能性,資訊流通後,採購流程、工作管理的方式將有翻天覆地的轉變,期望業界有更多具備科技及工程的人才促進數碼化發展,使項目規劃更為完善。

貢獻社會 培育新血

港人住屋需求殷切,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把預製組件運送到工地裝嵌,大大提升建屋效率,大派用場。協興建築集團—經理(業務發展)呂頴姿曾參與如香港科技園創新斗室(InnoCell)等多個MiC項目,經驗豐富。疫情期間,其團隊於兩個月內在竹篙灣建成900間臨時檢疫設施使她最為深刻,「新一波疫情爆發時,我深深感受到建造業的使命感,當時與團隊日以繼夜工作,希望盡早完工,讓更多市民受惠。」

呂頴姿同時投身青年事務,為業界培育新血,她先後擔任學會主席和商會幹事,現為議會青年事務委員會(CICYAC)副主席,2022年更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建造業發展蓬勃,機會處處,讓人才發揮所長。未來我們會加強宣傳,籌辦更多跨地區的文流及義工運動,讓年青人、家長、教師了解建造業的發展,吸引更多生力軍。」

29-S08.jpg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同場參與香港建造青年論壇,與持份者討論建造業人才發展議題。

制定標準 提升安全

安全為建造業之首,另一得獎者任嘉榮於香港機場管理局三跑項目處任職建築安全工程師,他「紅褲子」出身,20多年前入行由電工學徒做起,機緣巧合報讀「助理安全主任」課程,邊做邊學,拾級而上,後來修畢與建造安全、環保、健康相關的學士及碩士學位。他表示:「過去幾年,我與團隊在機場三跑項目推行多項安全措施,希望將成功經驗分享予業界,例如實施安全智慧工地系統(4S)、引入更安全的建築工具,協助它們納入建造業創科基金(CITF)的資助名單,方便業界採購應用。」

使用流動式升降台風險高,有見及此,任嘉榮與業界組織成立「升降台安全工作小組」,制定全新流動式升降台安全指引,「香港每日有一萬部流動升降台運作,涉及機械及高空工作。為減低致命意外風險,我們制定一份清晰、標準化的指引,亦有筆試及實習試,以此提升操作員的操作能力及安全水平。」他認為今次獲獎是業界對安全從業員的肯定,寄語同業同心協力,為工地安全把關。

最後更新:2024-01-02 16: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