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議會(議會)作為本港法定機構,致力成為業界與大灣區的溝通橋樑,除設立「建造業議會廣東辦事處」(廣東辦事處)及「建造業議會大灣區建造拓展平台」(大灣區建造拓展平台)外,議會上月亦多次率團考察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先進建造企業,探討雙方緊密合作的機會。

服務平台 開拓商機

自年初全面開關,議會密鑼緊鼓推行多項大灣區相關工作,包括設立廣東辦事處。此辦事處專責大灣區內業界的交流活動,包括技術考察、工作坊、研討會、商務交流及配對會議;議會亦於網上設立「大灣區建造拓展平台」,吸引逾200間建造企業登記使用,該平台擁有完整資料庫,讓香港及大灣區其他城市建造企業互相認識,在人才、技術和供應鏈上建立業務聯繫。

議會建造業營商專責委員會主席潘樂祺工程師表示:「議會透過設立聯繫機構,塑造成為建造業界的『貿發局』,舉辦多元化的項目及供應鏈對接活動,促進大灣區內的建造貿易。同時,議會亦與中聯辦合作,開辦為建造業界年青人才、高級管理層、CEO及專業人士而設的國情班,鞏固他們對國情及大灣區的認知。」此外,議會邀請大灣區建造業界,參與今年11月舉辦的「建造業可持續發展大獎」、主題展會及國際論壇,進一步加強區域交流及合作。

10-m07.jpg潘樂祺工程師表示,香港建造業在創新技術、供應鏈及人才交流等,與大灣區其他城市有廣泛的合作機會。

結合優勢 發展MiC

近月議會舉辦「大灣區高效建築參訪團」,考察MiC項目及其他建築項目的成功例子,讓業界更了解大灣區高效建築供應鏈的發展及未來趨勢,體驗各項數碼化及自動化生產技術和生產設備。

本港房屋供應需「提量、提速、提效、提質」,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是解決房屋問題的一個途徑,潘主席指:「業界可於大灣區尋找能夠配合建屋目標的創新科技及資源,例如建築機械人、人工智能、環保物料等,其中MiC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大灣區內有超過100間MiC供應商,對推動香港廣泛採用此高效建築技術有很大幫助。」

香港積極向高效建築發展,潘主席認為本地可借助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優勢及資源,開拓產業,「未來香港有大量房屋承造需求,大灣區內有大量先進的MiC加工廠及建造基地,兩者可以互相結合,創造MiC產業生態圈。」

10-m04.jpg近月議會舉辦「大灣區高效建築參訪團」,考察不同建築項目。

綠色建築 接軌國際

香港建造業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機會領域廣闊,例如推動可持續建築及綠色金融等。議會早年已推出「碳評估工具」(Carbon Assessment Tool, CAT),供業界評估建築項目的碳排放量。潘主席表示:「隨着中國朝向2060年實現碳中和,綠色建築不單是履行社會責任,亦會衍生新的商機。金融機構可按CAT的標準,向各建築項目發放綠色融資,長遠推動可持續建築發展。議會希望將CAT推廣至大灣區其他城市,讓更多企業使用這些綠色金融資源。」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更可利用優勢協助大灣區內的企業與世界接軌,潘主席續指,「政府在青衣預留3公頃土地,興建先進建造業產業大樓;財政預算案亦提出成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我們希望內地的建築產品,通過香港測試中心取得國際標準及認證,繼而輸出海外,尤其是一帶一路及東盟國家。」

青年交流 擴闊視野

除商貿合作外,議會亦籌備「建造業青年大灣區交流計劃」,培育年輕建造人才。議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將組織交流團,鼓勵年輕人到大灣區其他城市參觀MiC工廠及建造科技企業等,認識前海、南沙的最新發展。潘主席表示:「其實大灣區有許多新發展、新科技,例如騰訊、華為等龍頭企業都在這裏設辦公室。計劃將帶領年青人到內地,除了認識國情及祖國的發展外,亦希望提升他們對創新建造科技的興趣,加入這個充滿前景的行業。」

10-m05.jpg實地參觀廠房助青年更了解大灣區建造業發展

建造業青年大灣區交流計劃

議會將於今年7月舉辦「建造業青年大灣區交流計劃」,計劃一方面帶領有意加入建造業的年青人認識本地業界實況,亦會組織交流團到大灣區的其他城市考察,實地參觀廠房和拜訪建造科技企業,了解建造業發展。詳情可參閱計劃網站:https://www.hkic.edu.hk/chi/greaterbayareaexchange

最後更新:2023-05-10 1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