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築的事 之 建造業創科基金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CITF)由建造業議會(議會)負責日常管理,在「科技應用」與「人力發展」兩方面為合資格的建築公司及相關機構提供財政支援,鼓勵業界與時並進,邁向自動化、數碼化和工業化;同時,CITF亦期望透過培訓人才,提升前線工友以至專業人員掌握創新科技的思維及能力。Final Ir CHAN photo with caption_Resized.jpg

科技應用 成效鼓勵

CITF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志超工程師表示:「香港雖為彈丸之地,卻坐擁多個標誌性建築物─香港國際機場、青馬大橋、環球貿易廣場(ICC)等無不展示香港建造業在建築設計、工程監管、建造質量的領先地位;然而,生產力下降、建築成本上升及部分工種人手需求殷切等問題的確為業界帶來不少挑戰,而創新科技正正帶來新出路。CITF支援業界在建築工程應用科技產品,在生產力(Productivity)、建造質素(Quality)、工地安全(Safety)及可持續發展(Sustainability)方面注入新動力。

截至2021年底,CITF已經批出超過2,200份申請,資助逾5.7億元,陳工程師表示:「CITF至今已成功支援超過830間本地建造業機構應用創新科技,成效令人鼓舞。大型建築企業較容易接受新技術,可以為中小企起示範及帶頭作用,加快整個行業轉型。現時十多家較大型的建築企業已用盡CITF原有每間公司300萬上限的資助額,而830多間受資助企業當中,超過六成是中小型的承建商、分包商及顧問公司,可見業界各個層面的持份者均已意識到先進科技真的『幫到手』。」

智能裝備 提升安全

發展局夥拍議會於早前進行中期檢討,大規模收集業界對CITF的意見,成功收到超過780份意見回饋。陳工程師稱:「其實過去三年,發展局和議會一直透過不同渠道聽取業界意見並優化CITF;而剛於今年1月1日起推行的優化措施,是經中期檢討系統性地收集意見後,規模上最大的一次,涵蓋面亦最廣。其中包括大幅度提高建築信息模擬(BIM)及創新建築科技(ACT)合併資助上限,由每間公司300萬元提升一倍至600萬元。而每項科技的資助上限,亦由80萬元提升至150萬元,升幅接近九成。」

為了鼓勵業界善用科技提升工地安全,申請與建築安全相關的科技項目,資助額更加碼至200萬元。陳工程師續稱:「前線工人面對的其中一個問題,是工作上的潛在安全風險,這方面可以利用先進科技來改善,例如智能安全帽能監察工友的體溫、心跳及身處位置,或者在建築機械安裝傳感器,當工友走近時會發出警報,減低雙方碰撞的風險;而BIM系統亦可以模擬施工的程序,協助工程團隊找出工地的安全隱患,進一步實踐智慧工地,提升安全。」
Final MiC and robot photo with caption_Resized.jpg

培訓專才 合作共嬴

為了提升建築效率及質量,CITF亦積極資助「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機電裝備合成法(MiMEP)、預製鋼筋組件等項目,希望將高風險的工序移離工地,提升工地安全及效率。未來建造業將全面採用BIM,為此,CITF亦新增「建築信息模擬閱覽員(BIM Viewer)合辦培訓項目」,協助企業培育能理解及應用BIM設計的員工;又新增「建築信息模擬項目管理為本培訓」,支援在應用BIM方面經驗尚淺的企業,聘用BIM顧問培訓員工,完成專門BIM項目,藉此累積實戰經驗。

陳工程師表示,企業要引進外國的新技術,可能需經調整、修改和合併等「本地化」過程後,才能適用於香港的建築環境,當中需面對一定的風險和額外成本。因此,CITF新設立「香港的先驅應用項目」,以70%配對資助模式,為每個成功申請項目提供最多1,000萬元資助。不論是承建商、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或分包商、顧問公司或商會,均可以與本地教育及科研機構合作,共同發掘並將先驅科技落地應用,並將所得經驗與業界分享,令整個建造業得益。「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聽取建造業界意見,攜手推動業界在應用創新科技上更上一層樓。」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
優化措施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於2021年完成了中期檢討,並於2022年1月1日推出了多項優化措施,重點包括:

  1. 提高建築信息模擬(BIM)及創新建築科技(ACT)合併資助上限至每間公司600萬元;
  2. 新增「香港的先驅應用項目」,上限為每個項目1,000萬元;
  3. 提高BIM課堂模式培訓資助額至學費的70%;
  4. 新增「建築信息模擬項目管理為本培訓」,上限為每間公司20萬元;
  5. 新增「建築信息模擬閱覽員合辦培訓項目」,上限為每班每節港幣 8,000 元導師和課程行政費,及港幣5,000元外部場地租金;
  6. 提高本地創新技術和產品的資助配對率至80%;
  7. 新增機電裝備合成法(MiMEP)的資助;
  8. 擴大人力發展的資助範圍,放寬業內人士和學生參加非本地項目的條件。

詳情請瀏覽CITF網頁:www.citf.cic.hk

最後更新:2022-02-09 1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