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自強不息 創建未來》

建造業議會於2017年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為香港建造業介紹最新的建築科技和推動它們在香港的應用。創科中心分為五大展區 ── 「工業化」、「信息化」、「智能化」、「一體化」和「無限化」。近年議會和發展局積極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MiC)、裝配式建築(DfMA)、建築信息模擬(BIM)等,鼓勵建造業朝着「五化」進行改革。

改革需要新知識,但新知識似乎比較喜歡親近年青人,因此新經濟成就了很多新一代人才。議會今年舉辦了第一屆「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反應踴躍。千挑萬選,在百多位候選人中,選出了五位青年才俊。

陳鏡源博士早年寒窗苦讀,跟隨香港理工大學李恒教授,專注BIM硏究。他早着先機,學成後創立雲建有限公司,率先為建造業提供BIM服務,致力開拓BIM與地理信息系統(GIS)和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的相結合。雲建現時已經是BIM在香港的龍頭企業。

鄭展鵬教授得天獨厚,自幼學業成積優異,碩士畢業後獲得尤德爵士紀念獎學金支持,到美國史丹福大學深造及取得博士學位。他專注於硏究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綠色建築等重要領域,獲得多個硏究論文奬項和專業大獎,在現今的科技新世代,更形炙手可熱。

手作仔的成功故事,往往賺人熱淚。香港建造學院油漆工藝畢業生郭志仁技師,曾經試過生意失敗,但憑著不屈不撓的精神、家人的幫助和真功夫,終於在跌倒的地方再站起來,更硏發出專利產品,憑藉成功企業「貨真價實、顧客至上」的金科玉律,東山再起。

蕭國健建築師對藝術的熱愛和理想,深深的感動了評審們。經過多年的努力,他成功將各式各樣的藝術元素揉合到自己的建築設計中,作品備受國際讚賞。最近獲委任策劃由康文署和故宮博物院合辦的「穿越紫禁城 ── 建築營造」大型展覽,再次肯定了他的才華。

雖然跟發展局局長同名同姓,也沒有為建造學院監工班畢業生黃偉倫帶來甚麼優待。畢業後到工地工作,由基層做起,讓他建立紮實的基本功及累積豐富的實戰經驗,加上身材魁梧、開朗健談、具親和力,成就他帶領工作團隊完成了多項高難度的工程,在業界比賽得到多個獎項。

「建造業傑出青年」是一個非常崇高的榮譽,議會原定於6月22日安排了一場高規格的頒獎典禮,讓社會大眾和業界朋友,可以分享得獎者的成功喜悅。很可惜,在6月21日早上,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警察總部被包圍起來,更越演越烈,令金鐘、灣仔一帶交通大為受阻,999緊急服務更一度受到影響。議會成員商議後,決定改期。一件非常開心的事,被無辜拖累了。

香港正處於困難的時候,寄望各位「建造業傑出青年」穩守崗位,做好建築人的工作。

天佑香港!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6月28日

最後更新:2019-06-28 09: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