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三年》

四十年前中國推行改革開放,為國家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過去三年,建造業議會與香港建造業也默默走上改革之路,推動了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工作。

2016年啟動了「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鼓勵業界朋友,參與體育運動和義務工作;之後又舉辦一連串與建造業相關的軟性活動,包括「傑出青年選舉」、「傑出校友」、「築月」等等。一輯由年青建築人擔當模特兒的「建造業慈善月曆」,更掀起全城熱話,不少女士爲它著迷,令建造業從一個古板、快被人忘記的行業,重現生機。

2018年成立了「香港建造學院」,通過課程改革及資歷認證,使議會所提供的建造業工藝培訓能夠與香港教育制度接軌,讓有意持續進修的畢業生,可以追求更高學歷。香港建造學院的辦學理念,不單是教授手藝,讓同學們有一技傍身、養妻活兒;更會致力提供全人教育,讓他們活得精彩。

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向業界介紹機械人、無人機航拍測量、3D打印建築結構、虛擬實境、混合實境等新技術。興建「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展現中心、「建築信息模擬創新及發展中心」,舉辦「建造業議會創新獎」、「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加上政府於去年撥款設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建造業猶如進入了科幻時代。「創新」亦成為建築人的潮語,建築署最近主辦創新硏討會,署長林余家慧在她數分鐘的開幕致辭中,提及「創新」達29次之多,可見她對「創新」的堅持,難怪香港第一個MiC工程 ── 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落戶在建築署。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 - 無限化展區
3D打印技術可以印出不同形狀的混凝土牆

為行業建立新文化,是為了改變建築人的本質,讓他們的人生更充實、更受社會尊重,是一場建造業的文化革命。推動新科技,是為了改變建造業的操作模式,讓它更安全、更有質素和更有效率,是一場建造業的工業革命。

繼去年有八位議會成員卸任,今年亦有四位功成身退,包括林秉康建築師、建築商陳修杰工程師、機電業工會領袖黎志華先生及學者黃仕進教授工程師。相信過去三年的革命工作可以為他們留下開心的回憶。

下星期是農曆新年,祝賀各位豬年吉祥、豬籠入水、諸事順利!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2月1日

最後更新:2019-02-01 12: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