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適任技術人員註冊制度」促進建造業可持續發展》

《「適任技術人員註冊制度」促進建造業可持續發展》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的情況下,各行各業咬緊牙關應付疫情帶來的經濟挑戰之際,建造業議會(議會)亦不敢對建造業界發展要求有所怠慢,繼續聚焦香港的建造業工作,推出新的註冊制度,守護建造業這方面的核心價值。

受屋宇署委托,議會於今年推出首個為建築地盤監督人員而設的註冊制度 ─ 「適任技術人員註冊制度」(註冊制度),透過註冊制度幫助業界認可合資格的適任技術人員,從而提高有關從業員的資格和經驗要求。

去年12月,議會與屋宇署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就註冊制度開展長期合作的夥伴關係,多管齊下推出不同措施,以加強適任技術人員的專業資格,改善地盤監督水平,並提高建造業的專業地位和可持續發展。

雙方就有關合作已勾勒出一幅未来發展的藍圖,整體而言,我們將按建築事務監督發出的《2009年地盤監督作業守則》所認可的適任技術人員的職級要求,建立已得到建築事務監督接納的適任技術人員的註冊制度。為便利提交監工計劃書的程序,我們亦計劃免卻適任技術人員須就每一工程項目遞交繁複資料和大量履歷的要求,藉以大幅減省業界持份者和建築事務監督所需處理的時間。

在適任技術人員的資格考核方面,議會亦會制定註冊要求,包括除名及續牌的條件,又會規管名册上適任技術人員的註冊要求及定期審核註冊制度的執行。在有需要時,我們可以與相關部門分享適任技術人員的個人資料,落實執行註冊制度的行政工作,並透過一系列培訓措施,為業界提升適任技術人員的質素和持續專業發展,匯聚人才。

配合以上的合作藍圖,議會於今年6月通過成立了「適任技術人員註冊制度管理委員會」,由業內六名專業人士所組成,檢視註冊制度在提升建造工地監督人員質素的成效、處理上訴/投訴個案,並吸納業界的意見,鼓勵業界更廣泛地使用註冊制度。

事實上,適任技術人員在工地監督的工作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屋宇署與議會計劃加強適任技術人員的培訓,以促進其持續專業發展。展望未來,議會旗下機構成員香港建造學院擬與勞工處、職業安全健康局及創科顧問等合作,推出不同的專業培訓,讓適任技術人員掌握有關法規之餘,也恪守工地監督的專業操守,善用電子科技以準確有效地進行工地監管記錄,並在安全知識及標準上繼續裝備。

過去,香港的建造業擁有紮實的基礎,不少基建工程備受國際同業的讚賞,令香港人引以為傲。我深信只要建造業同心協力,不斷提升業界的督導及質量水平,必定可以自強不息,為香港建造一個更安全、更高質量及可持續發展的國際都會。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20年9月7日

最後更新:2020-09-07 1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