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議會促立法會加快審批工務工程撥款》

《議會促立法會加快審批工務工程撥款》

建造業是香港第六大僱主,有約 34 萬名活躍註冊工人1,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 5.1%2。持續及穩健的基建發展對支持民生就業、香港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在 2018/19 的財政年度,由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確認約值港幣 1,402 億元的工務工程撥款當中,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僅通過港幣 690 億元的工程項目撥款,涉及 712 億的工程撥款仍有待審批。不少等待審批的工程項目更與民生息息相關,包括醫院擴建項目、老人院舍、公屋發展、道路建設、各項渠務及食水處理工程等。緩慢的撥款審批進度不但窒礙民生基建的發展,令工程供應量不穩,影響建造業從業員及其家庭的生計。

建造業議會(議會)作為建造業界與政府的溝通橋樑,趁立法會復會前,於10月8日至10日期間分別約見立法會不同黨派的議員,向他們反映建造業的最新情況及憂慮,為業界尋求出路。議會出席成員包括承建商、分包商、工會及專業團體代表等。

會議上,議會向立法會議員反映了建造業所面對的挑戰,並促請立法會議員加快通過工務工程項目的撥款。不少議員同意應採取「先易後難」的策略,將一些爭議性較低的項目如醫院擴建及興建老人院舍等工程優先審議,而具爭議性的項目則放於較後審議次序,以加快撥款進度。

建造業約 34 萬的從業員,每年需要 2,000 億至 2,500 億元工程量以維持生計3。若工務工程撥款持不達標,將令工人開工不足。我們向議員反映,過去十年,工程量時高時低,令不少從業員對前景失去信心,按年有約一成工友轉行,可能會導致建造業人手斷層。議員表示理解建造業的憂慮,有議員建議政府在規劃新項目時,應該因時制宜,緩急有序,避免建造業「一時飽死一時餓死」。

執筆之時,立法會財委會剛通過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建造工程的撥款,涉及 160 億元,我們都感到非常雀躍,期待立法會復會後儘快審批餘下的工程項目撥款,讓大大小小的基建民生項目陸續上馬,保障數十萬從業員的福祉,讓社會繼續穩定發展,市民安居樂業。



1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2018年第4季)  
2政府統計處《本地生產總值(季刊)》(2018年第4季)
3政府統計處《建造工程完成量按季統計調查報告》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19年11月7日

最後更新:2019-11-07 10: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