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十億創科基金 開拓建造業新里程》

《十億創科基金 開拓建造業新里程》

最近,世界經濟論壇發表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行第七名,在亞太區排名第三。不過,在創新及勞動力市場效率表現卻不及鄰國的新加坡,香港在12個細項中,包括「資訊及通訊科技普及度」、「基礎設施」、「金融系統」及「產品市場」四個項目均首列第二位,惟「創新」方面卻稍為遜色,全球排名第26位。

近年,創科的浪潮席捲全球,香港各行各業及各階層實在應自強不息,迎頭趕上。有見及此,建造業議會(議會)一直配合政府各項創科措施及政策,透過三大支柱:創新、專業化及年青化的發展,推動建造業的革新,邁向「建造業2.0」。政府年初撥款港幣10億元設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議會作為基金的執行夥伴,將會負責處理申請、監察獲批項目的進度及發放資助,並積極進行推廣工作。

基金涵蓋科技應用及人力發展兩大範疇,我相信必定能鼓勵業界廣泛利用新興建築科技(如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組裝合成建築法(MiC)、鋼筋預製組件、自動化機械及數碼科技等)升級轉型;另一方面,基金亦會資助從業員及大專生參與有關先進建築科技的課程及活動,讓他們開拓眼界及培養創新思維,促進業界人力發展,營造良好的創科生態環境。

事實上,議會銳意發展創科,早於2016年已成立「建築信息模擬創新及發展中心」,向業界推廣BIM應用;2017年,我們亦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為業界提供世界各地最新建築科技資訊,促進業界的可持續發展。

展望未來,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及智慧城市等新㸯技將繼續蓬勃發展,香港作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一員,建造業的發展潛力巨大,機會處處,盼望業界匯聚高瞻遠矚的人才,掌握最新的科技靈活運用,穩守本業之餘,亦能開拓建造業的創科新時代。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18年10月26日

最後更新:2018-10-26 0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