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總結經驗勿忘初心 - 全面提升行業安全文化》

《總結經驗勿忘初心 - 全面提升行業安全文化》

在送兔迎龍歲末之際,回顧過去一年及籌劃新一年工作之時,我總會以「勿忘初心」來檢討成效,確保每項工作都要是與議會成立的宗旨一致,就是推動整個行業進步發展,就長遠的策略性事宜與業界達成共識、向政府反映建造業的需要及期許。以此方向出發,今年議會的工作重中之重就是要全面提升行業安全文化。

將使用安全帶掛扣變成肌肉記憶,令高空墮下的機會減到最低

要推動整個行業進步發展,必先要解決安全問題。分析了過去一年建造業發生二十多宗的工業意外死亡事故,當中半數是高空墮下致死,另有20%涉及吊運工作。有見及此,議會參考了外地同業的做法舉行早會,每早作雙扣安全帶尾繩模擬練習,配合「指差呼稱」,務求令工友將使用安全帶掛扣變成肌肉記憶,令高空墮下的機會減到最低。此外,早會亦包括由安全管理人員帶領工友分組,按當日工地的施工工序進行動態風險評估,讓工友清楚明白危險工序及所需的安全措施。議會已於去年底率先在香港建造學院推行早會,並推出《建造安全早會文化》參考資料,鼓勵業界跟隨做法,很高興早會得到包括其士集團、金門建築、協興建築、聯力建築等多間建築承建商支持,已經在其轄下工地推行安全早會,培養工友的安全習慣。

於工地每日舉行早會作雙扣安全帶尾繩模擬練習,使之成為肌肉記憶
由安全管理人員帶領工友分組,按當日的施工工序進行動態風險評估

吊運安全須落實執行四大範疇

另外針對多宗吊運致命工業意外,議會於去年11月成立了「建造業吊運安全專責小組」(小組),與業界主要持份者檢討吊運意外成因及檢視現行作業標準和程序,討論如何提升訓練水平、改善評核方式及加強個人安全責任,以提高工友的安全意識和技術水平。議會因應小組建議,於1月中旬舉辦了為期兩日的工作坊,首日講解不同職系的持份者在吊運安全的角色及責任;次日則到工地實地考察吊運工序及作小組討論和分析,協助行業持份者於開始施工前建立安全吊運工作系統。是次工作坊獲業界持份者踴躍參加,反應積極正面,認為課程實用及有助建立系統性作業程序。

吊運安全工作坊首日講解不同職系的持份者在吊運安全的角色及責任
次日則到工地實地考察吊運工序及作小組討論和分析,協助業界建立安全吊運工作系統

議會亦同時推出《建造業吊運安全標準及守則》參考資料及相關安全刊物,向業界提供有關吊運工作的資訊。我懇請業界各持份者善用新編制的守則及吊運安全相關刊物,並報讀由香港建造學院主辦的「吊運安全督導員證書」課程,透過理論及實習課,增進起重吊運工作的知識及改善督導技巧,確保吊運操作安全。

香港建造學院新田訓練場已於去年年底啟用,提供「銀卡 A12 索具工安全訓練課程 」
訓練場落成啟用後,今年將額外增加 3,000 名培訓及測試學額,為業界培訓更多具吊運安全知識的人才。

要改善吊運安全,業界各持份者必須齊心合力,落實執行以下四大範疇:妥善計劃吊運工序、強化致命區域管理、定期進行重要部件檢查及確保吊運監督員及相關工作人員已完成相關培訓等。各持份者均須明白自己的安全角色及責任,並廣泛利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建築安全設計、機電裝備合成法及建築機械人等創新建築方法及科技,多管齊下,提升工地安全水平。

議會已把2024年定為「建造安全年」,年內將會推出更多提升行業安全文化的活動﹑培訓及措施。在此我亦希望所有工友與我一樣勿忘初心,大家每日營營役役工作都是希望讓自己及家人過更好的生活,所以安全措施真的要做足,能夠平安回家與家人共聚天倫才是最重要。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24年2月7日

最後更新:2024-02-07 08: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