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善用資源拓展培訓網絡 新田訓練場推動育才》

《善用資源拓展培訓網絡 新田訓練場推動育才》

建造業議會(議會)一直致力應對未來人力需求以推動行業長遠發展,透過提供優質培訓予從業員及促進工友取得認可資格,提升建造業的專業水平。新田訓練場於今日正式投入營運,成為議會吊運安全訓練及工藝測試的新引擎,大大縮短培訓及考試輪候時間,讓工友盡快考獲相關專業資格,有助緩解業界人手短缺的問題。

善用隔離設施 變身建造業培訓基地

新田訓練場前身為由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設施,佔地3.8萬平方米。政府在疫情後決定善用資源,並於今年7月公佈為有關設施進行加固及改裝,用於議會的吊運安全訓練課程及工藝測試。新田訓練場空間大地面平整,容易設置大型機器,非常適合進行吊運訓練;而原本用於隔離的房間,則變身成為不同工藝測試的課室及試場。

新田訓練場於11月29日正式營運
課室及測試工場由隔離單位改裝而成

縮短培訓及考試輪候時間 有助新人入行

在新田訓練場進行工地建材索具工訓練(即銀卡A12索具工安全訓練課程)包括實地授予學員關於安全法例、組件吊運,包括「組裝合成」(MiC)組件吊運安全等知識。內容包括起重裝置的安全檢查、安全起重操作、起重作業的安全工作流程、高空作業實務守則,以及使用手勢與起重設備操作員溝通。

近年在政府及議會大力推動下,香港越來越多工程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工地有大量預製好的巨型組件需要吊運再進行組裝,有關的安全培訓需求日益增加,而為安全起見,「銀卡A12索具工安全訓練」的資格證須每三年須續考一次。現時此課程的輪候時間為約兩至三個月,在新田訓練場投入服務後可大大縮短等候時間,不但行內人士受惠,同時亦有助新入行的工友更快考取相關資格。

吊運安全訓練課程涵蓋多類知識及訓練
新田訓練場空間大地面平整,容易放置大型機器及組件以為學員提供「組裝合成」(MiC)組件等的吊運安全訓練

活用空間 隔離單位變身課室試場

議會在考慮行業趨勢及人手需求後,決定於新田訓練場提供「髹漆及裝飾工中級工藝測試」。隔離單位經改裝後成為不同工藝的課室及試場,以進行工藝測試。「髹漆及裝飾工中級工藝測試」要求工友需獨自調和合適的油漆,在監考員監察下,完成「水性磁漆」、「乳膠漆」及「批填漆灰」3個測試項目。測試場地均設有測試樣辦,以助考生了解測試的收貨標準。

工藝測試考核工友的髹漆、批盪等工藝技術
試場設置樣辦予考生了解測試標準

新場地惠及多方 未來開設更多培訓場

議會今年為吊運操作工人和髹漆及裝飾工人,可提供合共35,000個培訓及測試名額,在新田訓練場投入服務後,預計每年可額外可提供5,000個培訓及測試名額,縮短工人等候時間一至兩個月。工友能夠加快考取相關資格牌照,投入職場;而僱主亦可獲得人才資源,提升生產力,為建造業工友及僱主營造互利雙贏,促進行業整體發展。

議會樂見業界對新田訓練場反應正面,同時感謝政府提供場地,為我們在培訓本地工人的工作打下強心針。議會未來將按行業及市場需要,於新田訓練場開展更多培訓課程及工藝測試,為建造業人才培訓開拓更多可能。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23年11月29日

最後更新:2023-11-30 1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