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機械人應用可革新香港建造業》

《機械人應用可革新香港建造業》

建造業議會於早前推出了全港首個建築機械人工作坊,展示了超過20部已投入市場應用的建築機械人,包括建築測量機械人、牆面打磨機械人和樓宇檢測機械人,適用於不同的建築工序,由場地規劃和牆面施工、以至現場進度監測和設施管理等,協助工人完成重覆性高、施工環境受污染及高危的工作,如密閉空間及高空作業等,做到提速、提量及提升安全。

為期近兩星期的工作坊反應熱烈,共有68間公司及機構參加。大家均反饋是次工作坊帶給業界非常有用的資訊,參加者都踴躍提問,例如查詢可否租用機械人,亦有同業希望部份機械人可有更細小的版本以切合香港工地使用等。

至於業界決定是否在工地引入機械人,這也離不開3大關鍵問題:(一) 採購和部署成本、(二) 操作和適應及(三) 現場施工環境能否使用。對於首要的成本考慮,現時建築機械人一部動輒花費120至130萬港元,或許窒礙中小型承建商及分判商採用。而政府撥款成立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就是希望透過資助,以減低業界在採用創新科技需要投入的成本,包括建築機械人;由本地研發的機械人最多可獲80%資助,海外出品的機械人則最多可獲70%資助,而且採購或租賃機械人同樣可以申請。此外,政府已帶頭鼓勵業界引入機械人協助施工,如房屋署已有37個項目會陸續使用建築機械人,如在標書上註明承建商入標時需採用機械人,意味著標書造價已包含部署機械人的費用,那麼業界便有資本採購。 

至於第二和第三項便是這次建築機械人工作坊舉辦的目的,就是讓業界可實地了解機械人是否可用於某工程項目的現場施工環境,我們還特別安排同業於工作坊即場試用各款機械人,有疑問亦可以直接向各供應商提出,加快決策流程。

未來十年香港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將陸續展開,建造業要應對人手短缺問題才可避免影響施工進度和質量,保持香港競爭力。為了讓業界改變固有的作業模式和管理思維,落實並普及智慧施工迫在眉睫,建築機械人的使用可說是建造業解決人手問題的一個契機。人力勞動畢竟有極限,加上香港工地空間狹窄又複雜,有了建築機械人的輔助,工友們就可以更聚焦於精工細作,專心做控制好機械人、檢測質量的事,人機協作才是上策。

近日工業意外接二連三的發生,每宗事故都令人痛心。要趕及工程進度,加班趕工不是唯一的方法,引入建築機械人不單可提升生產質量,更重要是提高工地安全,而且工地許可的話機械人可不分晝夜工作;廣泛採用機械人亦可將工地資料直接輸入建築信息模擬BIM,產生協同效應,令施工變得更有效率。

除了邀請業界參與,議會也藉此「機械人巡禮」,邀請了兩所中學的學生參加是次工作坊,透過與機械人的互動,增加他們對建造業的認識及興趣,亦讓同學們對建造業最新的科技發展有更多的了解。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23年10月25日

最後更新:2023-10-31 16: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