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資助業界善用創新科技,應對人手短缺問題》

《資助業界善用創新科技,應對人手短缺問題》

要解決建造業人手短缺及老齡化問題,除加強培訓及招募新血入行外,議會亦鼓勵業界更廣泛採用創新建築方法及科技,可減省人手同時亦可提高工程的質量,最重要的是善用科技提升工地安全。

加強與內地交流合作 為業界發掘適用新科技

科技一日千里,議會亦積極與中國內地交流,於8月9日,議會在香港會展舉辦了「中國建築科技發展與香港建造業未來」高端論壇,請來中港兩地多位建造業及科技界領軍人物,包括中國工程院及中國科學院院士,分享他們對於中國建築科技發展與香港建造業未來趨勢的見解。我亦主持了討論環節,參與的嘉賓由設計前期應用人工智能,到工程管理結合數碼化、施工時使用更多微型機械人等,紛紛表達真知灼見,實在是獲益良多。

香港建造業的優勢在於專注精細化管理、提高效率與可持續發展。最重要的是,香港可以吸收國際最先進的建造技術和設計理念,具備國際認可的標準和實踐準則,以及專業的項目管理、合約、仲裁等優勢;而國內的建築科技發展神速,建造過程的數字化、智能建造技術和建築機器人的使用在中國內地也越來越普遍。香港建造業界如何能做好橋樑的角色,與中國內地業界强强聯手,走向國際將是香港建造業界未來的聚焦所在。

此外,議會於8月21日參加了「第三屆廣州國際建築業和規劃設計產業博覽會暨粵港建築業新時代發展聯展」(工程交易會)。博覽會主題為「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圍繞打造「新科技、新理念、新工藝、新材料、新裝備、新設計」的「六新」元素理念,展示建築業和規劃設計產業的科技創新能力和技術先進性。

除了參加活動開幕禮,我亦參與了「大灣區建築業和規劃設計產業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與多位業界代表就「立足灣區 建立高質量城市發展標杆」的主題,在建築業高質量發展與數碼轉型、大灣區綠色建築和基建技術提升及低碳轉型等內容上進行了深度交流,同時亦推廣香港建造業。

探討粵港兩地人才培訓互融互通的可能性

廣州之行我與議會同事及業界代表還到訪了廣州市城市建設職業學校,參觀了學校工程造價工作室、建築裝飾實訓室、智能家居展示室、創新工作室及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集訓基地。學校先後培養出三位世界技能大賽冠軍及八位全國技術能手,工藝技術可見一斑。另外更重要的就是雙方就人才需求、課程設置等方面作出了深入的交流,我期望通過落實人才輸入、標準互融互通等政策,可促進粵港兩地人才雙向流通,推動個人和地區的共同發展,實現多贏。

粵港兩地語言相通,加上國家大力推動建築創新科技,如能與廣州市城市建設職業學校作人才雙向培育及流通,對解決香港建造業人手短缺的問題可謂打了一枝強心針。

資助業界善用創新科技 舉辦首個大型建築機械人工作坊

議會到外地考察交流,努力為業界發掘不同的創新科技,重點還是在於業界要踏出第一步,落實於工程中使用,不然再好的科技都只是紙上談兵。當中建築機械人是相對容易落實的科技項目。有見及此,議會將於10月6日至18日舉辦首個大型「建築機械人工作坊」,匯集近20款不同的建築機械人,大家不單可以即場體驗,看看那款機械人適合自己的工程項目,更可與機械人供應商直接對話,進一步了解各款機械人的功能及查詢採購。不同的機械人在不同的施工階段可發揮不同功效,有的可減少工友們重覆性的工作,從而減少職業性勞損;另有機械人可代替工友們做危險性高的工作,如地底密閉空間的勘察和外牆高空工作等。部份於工作坊展出的機械人如落實採購更可申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有助業界減低成本。

為配合建築機械人工作坊,議會將特別於10月5日舉辦「建築機械人工作坊啟動研討會」,請來承建商及建築機械人供應商,深入探討機械人於工地的應用及未來發展趨勢,讓業界在參與工作坊前對建築機械人有更全面的了解。機會難得,我誠邀業界同仁報名參加,詳情請參閱下列連結:

「建築機械人工作坊啟動研討會」: https://shorturl.at/fkERT

「建築機械人工作坊」: https://shorturl.at/qy158

8) Robotic_Workshop_EDM_1050x550.jpg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23年9月27日

最後更新:2023-09-27 12: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