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 - 國家安全教育對建造業的意義》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 - 國家安全教育對建造業的意義》

有說「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香港建造業長久以來一直努力為七百多萬香港人建設美好家園,蜚聲國際的維多利亞港景色更仿佛是集合香港建造業成果的一張大合照。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工程師,有幸能夠參與建設這幅美麗的「全家福」。香港近年更受惠於國家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規劃,新機遇湧現,期望與香港建造界人士尤其是年青人一起到大灣區考察及拓展機遇。

除了亮麗的大都會美景,香港一直以完備的體制及堅實的經濟體系長踞《世界城市名冊》十強。由於地產和建造業界涉及龐大投資,而投資的回報期亦相對較長,香港需要一個穩定的經濟和社會環境,讓業界可以持續發展 。自二○一九年六月發生「修例風波」引發社會事件,持續一年的社會動蕩令建造業受到很大影響。當年建造量比前一年減少了7.1%,建造業失業率在2020年第一季更攀升至8.5%。去年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填補了香港在國家安全的風險,可以更好地保障人民、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安全,奠下安穩的社會環境,從而確保基建暢順推進,保障接近50萬名註冊工友及數以萬計相關專業人員的工作,重建市民對香港的安全感和信心,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

《禮記》說得好——「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個人的修為往往牽制著國家的發展。多年來,香港人才輩出,帶領香港發展成為東方之珠。國家安全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人民在國家安全保障下可以安居樂業,我希望除了每年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可以增強市民對於國家安全的意識,我們亦要時常在不同領域上緊記維護國家安全,才可穩定社會民心,各行各業蓬勃發展。

香港是我們的家,我期待國家安全教育能成為我們穩定社會的基礎,讓建造業薪火相傳,繼續為每一個香港人打造一個安樂窩,建立幸福家庭,攜手推動國家發展。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21年4月16日

最後更新:2021-04-16 16: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