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同心抗疫 再次出擊》

六七十年代的香港物資匱乏,免費的電視和電台節目成為了市民大眾的主要娛樂。我在這段少年成長期,接觸到很多歐西及國語流行曲,當中由華語天后鄧麗君主唱的《小城故事》是我非常喜愛的歌曲。「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若是你到小城來,收穫特別多…..談的談,説的説,小城故事真不錯…..」甜美的歌聲、動人的旋律、優美的歌詞,成就了這首不朽金曲。我相信在每個香港人心底裏,都承載着自己的「小城故事」。未來我會透過網誌平台與大家聯繫,報導一些業界消息及分享一些「小誠」的點滴,希望大家喜歡和支持。

變種病毒  疫情嚴峻

我剛於2月初上任,卻遇上第五波海嘯式的疫情。去年12月開始在本港出現傳播力極強的變種病毒Omicron,2月起更出現社區爆發,第五波疫情至今有超過19萬人感染,死亡人數超過600。據病學專家分析,本港疫情仍未見頂,未來一兩個月將會是確診高峰期,預估可能會有數十萬人感染,人心惶惶。鑑於疫情非常嚴峻,特區政府不但實施最嚴格的社交隔離措施,在2月24日起全面實施「疫苗通行證」,以及在3月份內進行三次全民檢測,希望遏止疫情。

建造業檢測日  工地疫苗通行證

作為行業的先導者,我們明白必須主動出擊抗疫才可以保持工地人員免受感染。議會聯同發展局及一眾建造業工會及商會領袖集思廣益,籌謀應對方案。在大家群策群力下,建造業在3月起推出「建造業檢測日」及工地「疫苗通行證」,以進一步協助香港「清零」。建造業界定於3月4日、10日及17日舉行「建造業檢測日」,工地負責人需為所有於該三天在工地上班的工友及工地人員在工地內安排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以找出隱性患者,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

而「疫苗通行證」第一階段會在3月7日開始試行,並在3月14日全面實施,工友、工地人員及其他進入工地人士包括訪客必須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才可進入工地。而在4月14日第二階段全面實施後,所有上述人士必須接種最少兩劑新冠疫苗才可進入工地。

接種疫苗  關愛工友

建造業議會一直將保障前線工友安全及健康放在首位,在年初已立即採取相應行動,包括聯同發展局及香港建造商會進行全方位宣傳,鼓勵所有在工地工作的人員儘早接種疫苗,加強自己的抗疫保障。在大家的努力下,建造業的疫苗接種率已達95%。議會又加強到工地進行定期巡查工友接種疫苗及定期病毒檢測情況,審核工地的環境衞生及通風設施安排等。2月中向建造業界發布了關於「加強工地疫情風險管理」新指引,強烈鼓勵駐工地工作人員需要接種疫苗,為「疫苗通行證」做好準備。

議會的工地巡查人員加強到工地進行定期審核及問卷調查

創新科技  提升安全

剛出爐的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對建造業十分支持,將分別撥款10 億元加強建造業人力供應、注資12億至「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CITF),以及進一步鼓勵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創新能夠帶動社會持續進步,建造業正努力進行革新迎接數碼轉型的大趨勢。議會鼓勵業界在加強應用新穎的施工方法,如「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及「機電裝備合成法」(MiMEP)外,亦應具備現代思維及前瞻態度,在更多施工範疇上採用自動化和數碼化科技,儘量將高風險的工序移離工地,減少工人現場施工,提升工地安全。

CITF剛在年初推出優化措施,包括大幅度提高建築信息模擬(BIM)及創新建築科技(ACT)合併資助上限及每項科技的資助上限等。未來透過新一輪注資,可以為更多建築公司,尤其是中小型承建商提供資助,鼓勵在工地應用新技術、新機械,進一步實踐智慧工地。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2年3月1日

最後更新:2022-03-01 12: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