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開幕典禮開幕辭

「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開幕典禮開幕辭

活動:「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開幕典禮

日期:2018年11月6日

發展局黃偉綸局長、各位來賓、業界朋友,傳媒的朋友,大家午安:

歡迎各位出席「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開幕典禮。

在香港,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是一種新的建築方案,將絕大部分的建築工序搬到工廠去完成,然後好似砌積木在工地裝嵌起來;真是快、靚、正,講起都開心。根據新加坡和英國的朋友告訴我,建築期可以縮短兩至三成。

建造業議會和發展局在2016年底開始向香港和業界介紹MiC,因為是新事業,部分朋友有錯覺或者誤解,以為MiC就是貨櫃屋,會很簡陋、很單調。有些人又以為MiC只可以用來興建公屋或是大學宿舍類型的建築,設計難以多姿多采。又有朋友擔心MiC未必可以滿足到屋宇署、消防條例的要求,又擔心馬路不夠闊。

成立展現中心的目的就是想做件實物出來、幫大家多些了解MiC,幫大家解答疑問。整個展現中心是合乎屋宇署及消防處的要求,所以大家可以安心去參觀,亦請大家介紹多些同事,親戚朋友來參觀。

展現中心樓高兩層,包括一個展覽區、酒店房間、宿舍房間、長者之家房間、一個三房單位和一房住宅單位。整個展現中心只是由十個組件單位構建而成。展現中心證明MiC是可以用來興建很多不同類型的設計。公屋、大學宿舍類型多重複的建築,當然十分適合。議會更特別用了一些2.8m 至4.5m 不同濶度的組件單位,以證明運輸是沒有問題的。

我在上星期去了英國了解當地建造業的最新情況。與香港一樣,為了解決建築安全、品質、環保和人手問題,英國也在大力推動MiC及推動DFMA。似乎他們較香港做得快、做得有決心。我住的酒店是用MiC,大學宿舍是MiC,住宅是MiC,地鐵站、新機場大樓、寫字樓、高速公路,大量使用DFMA,手工靚到不得了。

如果大家今年四月有參加議會主辦的MiC國際研討會,已經親耳聽到新加坡在數年前已經開始發展MiC,現在已經相當成熟。如果是一場三隻馬的賽事,香港跑第三。

傳統工地工作是危險的,亦好難管理得好。我們時常說要改善建造業的安全、品質、環保、形像、生產力問題,MiC就是最徹底、最有效的方案。

過去十年,每年都差不多有接近20名建築工友犠牲。現時每日有超過4,000噸的建築廢料運到推填區,佔了堆填區棄置廢物量約三成。

MiC幫我們將工地的工作搬到工廠去,工地工作少,自然工人少,自然垃圾少,意外少。工廠的工作環境比較好、比較容易管理,比較容易引入機械化、智能化,自然品質好,效率高。

如果大家真的愛護我們的工友、愛護地球,一定要用MiC。

各位發展商、政府部門,建築界的朋友,香港建築業工人老化,年青人入行不足,現在的運作模式是不可以持續,不可以支持未來香港的發展要求,我們是需要革新、需要改變。

「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是建造業的未來,是建造業的希望,希望大家支持。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11-21 1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