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從業員土地供應諮詢會歡迎辭

活動:建造業從業員土地供應諮詢會

日期:2018年7月8日

黃遠輝先生、黃澤恩博士、曾鈺成先生、許虹女士、各位建築人:

大家好,歡迎各位今天參加由建造業議會主辦的土地供應諮詢會。出席的建造業界朋友來自不同範疇,有老有嫩、有前線工友、有老闆、有文有武。

建造業議會其中一個主要的功能是為業界提供一個平台,讓不同的持份者就着一些重要的議題向政府發表意見。

對我們這些上班一族,不喜歡或者沒法靠父幹的年青人、建築人來說,房屋土地問題,一定是我們重中之重的問題,而這個問題亦已去到水深火熱的階段。

在7月1日回歸典禮,特首提到香港的經濟發展得很好,令人鼓舞。2017 年GDP增長 3.8%,2018年第一季更達到 4.7%。

社會經濟發展得好,我們建造業,在座的建築人、建設者,大家是有實實在在的貢獻。但假若你不是住公屋、居屋、自置物業,而是要租屋或者正儲錢買樓,過去5年或者10年大家的生活是否真的有改善?過去6年私人住宅售價升了82%,租金升了37%。無論你是建築師、工程師、大工或者中工,根本是無可能靠自己的努力去買一層價錢合理、舒舒服服的樓;公屋輪候時間越排越長,這樣對老老實實工作的建築人公道嗎?

安居樂業是發達社會一個很基本的要求,不能夠安居又怎能夠樂業呢?香港政府有錢、我們建造業有力,為何會出現今日嚴峻的房屋問題?因為過去20年,香港並沒有一個長遠有效的土地規劃,並沒有適當地做好土地儲備。

現時有不少聲音反對覓地、造地,有些人會擔心影響自己單位的靚海景、有些會擔心影響海洋生態、有些會擔心官商勾結、有些會擔心少了行山的地方,但是這些擔心是否科學、是否真實存在、是否不可以解決、是否對超過二十萬住在劏房、或者正住在納米樓、納米房、捱貴租的香港人公道呢?我們必須大量覓地、造地才可以解決這一代、下一代和再下一代人的問題。

建造業議會舉行這個聚會,就是讓各位建築人可以有建設性地向政府表達你們對土地的渴求、你們對增闢土地的意見。沉默只會令大家越住越細、越住越貴。

我想強調一下,大家今天來,並不是為建造業爭取工程、爭取生意,並不是為你所屬的團體爭取利益,而是為你自己、你的下一代、香港整個社會爭取一個「安居」權利。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08-22 11: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