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2017歡迎辭

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2017歡迎辭

活動: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2017
日期:2017年7月5日

建造業議會很高興與職安局和勞工處一起主辦「建造業安全分享會及頒獎典禮」。

政府和建造業界在推動建造業安全,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例如這個分享會已經是第18年舉辦。

大家的努力成果是看得到的,在1996/97/98年,當時三年平均的建造業每千人意外率記錄是231.8,至2014/15/16這三年的平均每千人意外率,已經下降至38.5。這個成績是值得鼓舞的,證明大家的工作方向是做對了的。

推廣安全最終目的是「零意外」,尤其是死亡意外在2014/15/16這三年平均每年仍然有16位。這真是一個都多,我們一定要加倍努力,但問題是要怎樣做。

好像交通安全一樣,司機要守法,行人也要守法。建造業安全也是一樣,工友的參與是非常重要。

建築公司的高層、地盤老總、經理明白安全條例,知道注意安全是必須要的,是重要的,但同樣重要或更重要的是工友們明白怎樣施工才可以令到他們自己和一齊施工的工友安全。

「專工專責」條例已經在4月1日開始實施。根據條例,沒有中工或大工牌的工友,是不可以在地盤獨立工作,他們必須受到大工或中工的「指示及督導」。期望這「指導人」工友,可以帶領工友們更主動地保障自己本身和身邊一起工作工友的安全。

建造業議會將會在今年底舉辦第二屆的「建造業議會創新獎」比賽。今年的比賽有3個主題,「安全」是其中一個。如果大家有任何發明,例如機械、材料、施工方法是對安全有貢獻的,歡迎參加,獎金豐富。8月15日截止。

最後,我要衷心祝賀今天所有獲獎機構,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為業界創造更安全、更理想的工作環境,早日實現「零意外」。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07-19 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