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工友定期检测 齐齐安心上班

20210223 Regular Testing at sites - CICxHKCA poster.jpg

前言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建造业议会(议会)及香港建造商会(商会)强烈呼吁建造业界全面采取强制检测措施,要求所有在工地上班的人员必须持有于过去14天内发出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之有效阴性检测结果,方能进入工地上班。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的支持下,议会及商会促请全港所有工地于2月16日开始试行上述措施,并于2月22日全面实施。

食物及衞生局于 3月29 日公布,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再过 14 天,能发挥相当保护,因此相关人士可被视为已符合定期检测的规定。我们决定采纳并于建造业界实施相同做法,即在工地上班人员如已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再过14天*,可被视为已符合工地定期检测要求,并可以疫苗接种记录取代有效阴性检测结果证明,进入工地上班。

 * 就曾感染 2019 冠状病毒病的人士,接种一剂复必泰新冠疫苗或一剂克尔来福新冠疫苗(科兴)后可获视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检测途径如下:

  1. 工地人员可考虑医院管理局向市民免费提供的样本包派发和收集服务,在其辖下47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全港121间邮政局,或20个港铁站索取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并把样本交回指定收集点

  2. 工地人员可于全港多个供所有市民接受免费检测的流动采样站接受检测。

  3. 食物及衞生局于社区检测中心为建造业工地人员(包括注册建造业工人;及由承建商/顾问公司/业主聘请的其他常驻工地人员)提供每14天一次免费检测服务

    由5月24日起,建造业工地人员须向社区检测中心职员出示(一)医生证明书证明其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或(二)已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的疫苗接种纪录(例如下载电子疫苗纪录或将疫苗纪录的列印文本储存在手提电话,又或携带疫苗纪录的列印文本或副本),方可接受免费检测服务。未能出示者,需自行负担检测费用。

    承建商可以协助其建造业工地人员预先透过「社区检测中心预约系统」进行网上登记预约。预约者在检测当天须出示由建造业议会发出的建造业工人注册证或由总承建商发出证明其为有关工地常驻工地人员的信函,以核实身分。未有预约或未能出示相关证明文件者需自行缴付240港元的检测费用。另外,21间社区检测中心亦提供自费检测服务

    按此下载《接受检测者身份证明》范本

  4. 承建商亦可自行聘请获特区政府认可进行 2019 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安排到工地集体派送及收集样本包以便利检测。

工地人员可透过登入「2019 冠状病毒病电子疫苗接种及检测纪录系统」,取得有关检测纪录,以助工地查核。

议会、商会及政府将共同进行定期巡查,确保工地有效执行所有工地人员必须持有阴性测试结果上班的措施,亦会检视措施的成效,以考虑作出适当调整的需要。

议会及商会希望业界同心抗疫,鼓励工友及其他常驻工地人员尽早接种疫苗,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抗疫保障,同时省却每14天须进行一次定期检测的时间和资源。议会及商会希望未完成接种疫苗的工地人员及早进行检测,并为工地进行消毒清洁及采取各种有效的预防措施,保持工地环境的卫生。

另外,建造业议会、旗下香港建造学院及工艺测试中心于2月16日起要求所有员工、全日制学生、工艺测试考生、以及外判商的员工必须持有2019冠状病毒病阴性测试结果,此措施已于2月22日全面实行。

为应对疫情,议会与业界发起「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向强制隔离或确诊感染的注册工友提供经济援助及送上关爱,希望社会各界能积极支持。

常见问题:

下载

查询:

热线:2100 9000

相关连结: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https://www.covidvaccine.gov.hk/zh-CN/

医院管理局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领取及收集点:https://www.coronavirus.gov.hk/sim/early-testing.html

各区流动采样站:https://www.communitytest.gov.hk/zh-CN/station/

社区检测中心预约系统:https://www.communitytest.gov.hk/zh-CN/

特区政府认可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https://www.coronavirus.gov.hk/sim/recognised_testing_institutions.html

2019 冠状病毒病电子疫苗接种及检测纪录系统:https://www.evt.gov.hk/portal/zh-CN/

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http://www.cic.hk/sch/main/caring_campaign/

建造业议会及香港建造商会保留在任何时间修改以上内容的条款及细则之权利。

最后更新:2022-01-19 11: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