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适任技术人员注册制度」促进建造业可持续发展》

《「适任技术人员注册制度」促进建造业可持续发展》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的情况下,各行各业咬紧牙关应付疫情带来的经济挑战之际,建造业议会(议会)亦不敢对建造业界发展要求有所怠慢,继续聚焦香港的建造业工作,推出新的注册制度,守护建造业这方面的核心价值。

受屋宇署委托,议会于今年推出首个为建筑地盘监督人员而设的注册制度 ─ 「适任技术人员注册制度」(注册制度),透过注册制度帮助业界认可合资格的适任技术人员,从而提高有关从业员的资格和经验要求。

去年12月,议会与屋宇署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就注册制度开展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多管齐下推出不同措施,以加强适任技术人员的专业资格,改善地盘监督水平,并提高建造业的专业地位和可持续发展。

双方就有关合作已勾勒出一幅未来发展的蓝图,整体而言,我们将按建筑事务监督发出的《2009年地盘监督作业守则》所认可的适任技术人员的职级要求,建立已得到建筑事务监督接纳的适任技术人员的注册制度。为便利提交监工计划书的程序,我们亦计划免却适任技术人员须就每一工程项目递交繁复资料和大量履历的要求,借以大幅减省业界持份者和建筑事务监督所需处理的时间。

在适任技术人员的资格考核方面,议会亦会制定注册要求,包括除名及续牌的条件,又会规管名册上适任技术人员的注册要求及定期审核注册制度的执行。在有需要时,我们可以与相关部门分享适任技术人员的个人资料,落实执行注册制度的行政工作,并透过一系列培训措施,为业界提升适任技术人员的质素和持续专业发展,汇聚人才。

配合以上的合作蓝图,议会于今年6月通过成立了「适任技术人员注册制度管理委员会」,由业内六名专业人士所组成,检视注册制度在提升建造工地监督人员质素的成效、处理上诉/投诉个案,并吸纳业界的意见,鼓励业界更广泛地使用注册制度。

事实上,适任技术人员在工地监督的工作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屋宇署与议会计划加强适任技术人员的培训,以促进其持续专业发展。展望未来,议会旗下机构成员香港建造学院拟与劳工处、职业安全健康局及创科顾问等合作,推出不同的专业培训,让适任技术人员掌握有关法规之余,也恪守工地监督的专业操守,善用电子科技以准确有效地进行工地监管记录,并在安全知识及标准上继续装备。

过去,香港的建造业拥有扎实的基础,不少基建工程备受国际同业的讚赏,令香港人引以为傲。我深信只要建造业同心协力,不断提升业界的督导及质量水平,必定可以自强不息,为香港建造一个更安全、更高质量及可持续发展的国际都会。

郑定工程师
执行总监
2020年9月7日

最后更新:2020-09-07 1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