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工程管理 采用科技》

建造业议会(议会)一直致力推动创新科技和技术于香港建造业的应用。七月底,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CITAC)搬迁至建造业零碳天地后重新启幕,与零碳天地室内展览中心、「组装合成」建筑法资源中心和建筑信息模拟空间,共同构建「建造业展览中心」,是议会推动科技应用方面又一重大里程碑,标志著议会将继续领导业界提升生产力和安全性,达致可持续发展。

议会一直积极探索本地和海外建筑新技术。去年,议会委任了顾问公司,就基于成熟度预测混碍土强度的技术在香港的应用进行研究。此项技术正于海外广泛应用,其运用物联网 (IoT)和无线传感器系统,在传统混凝土强度测试方式以外,即时监察混凝土现浇后的温度变化,以判断其成熟度从而测度实时混凝土强度。当混凝土强度达至标准便可进行下一项工序,若过程中发生任何情况可即时处理,防患于未然。

现时香港任何投标前预计金额超过三亿港元的工务工程合约,必须采用数码工程监督系统(DWSS),让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能实时获得施工进度、质量监管等信息,使项目管理更透明化,并有效加强成本监察和项目管控。这次CITAC第四轮的展品中也有展出「智能控制室」予业界参考 — 工作团队可在云端的通用数据环境(CDE)储存、管理及分享资讯,透过视像会议进行沟通,遥控处理工地部分工序;而数码分身技术则透过IoT和无线网络整合所有施工数据和记录,推动智能工地发展。

数码转型是建造业的发展方向。由项目设计、审批到施工,每个环节都可以实现数码化和自动化。业界可利用建筑信息模拟(BIM),透过崭新科技如CDE,在承建商、分包商和供应商之间准确分享设计要求、进行沟通,改善项目管理、调控建造程序、团队协作、决策支援和风险管理等,借此制定施工流程和工程估算,避免出错及资源浪费,提高工程质量。此外,业内人士可使用装配式设计 (DfMA),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出比现场建造更有效率的预制组件,再选用具成本效益的材料与加工程序,于预制工场内预先制造组件,从而降低成本和减少现场施工程序,显著提高生产力、安全、质量和可持续性的表现。

最理想当然是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在这建筑模式下,大部分建造工序会迁移至设备和工作环境更佳更易掌控的厂房内进行,促进制造过程的质量检查和监控。所有材料均经识别,防止在模块生产过程中使用不适当的材料。工序完成后运送组件往工地时,可透过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实时跟踪配送车辆的动向和位置,为物流规划和模块配送进度提供准确信息。最后把这些通过了严密质量检查的组件运到现场后便可装嵌成楼。由此可见,采用MiC能大幅度缩短施工期,增加成本效益,不论在进度管理、品质保证和监控或安全施工方面,都得以大大提升。

这些新科技若能广泛使用,与工程质量相关的事件便可以避免,对建造业、甚至整个社会都有好处。将数码化融入建造业能有效提高建筑质量、可持续性及安全性。议会将继续推动业界运用创新科技优化建筑工序,从而维持业界专业形象,推动行业稳健发展,达致精益建造的未来。

郑定工程师
执行总监
2021年9月10日

最后更新:2021-09-10 09: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