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 国家安全教育对建造业的意义》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 国家安全教育对建造业的意义》

有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香港建造业长久以来一直努力为七百多万香港人建设美好家园,蜚声国际的维多利亚港景色更仿佛是集合香港建造业成果的一张大合照。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工程师,有幸能够参与建设这幅美丽的「全家福」。香港近年更受惠于国家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规划,新机遇涌现,期望与香港建造界人士尤其是年青人一起到大湾区考察及拓展机遇。

除了亮丽的大都会美景,香港一直以完备的体制及坚实的经济体系长踞《世界城市名册》十强。由于地产和建造业界涉及庞大投资,而投资的回报期亦相对较长,香港需要一个稳定的经济和社会环境,让业界可以持续发展 。自二○一九年六月发生「修例风波」引发社会事件,持续一年的社会动荡令建造业受到很大影响。当年建造量比前一年减少了7.1%,建造业失业率在2020年第一季更攀升至8.5%。去年实施的《香港国安法》填补了香港在国家安全的风险,可以更好地保障人民、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安全,奠下安稳的社会环境,从而确保基建畅顺推进,保障接近50万名注册工友及数以万计相关专业人员的工作,重建市民对香港的安全感和信心,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

《礼记》说得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个人的修为往往牵制著国家的发展。多年来,香港人才辈出,带领香港发展成为东方之珠。国家安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人民在国家安全保障下可以安居乐业,我希望除了每年4月15日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可以增强市民对于国家安全的意识,我们亦要时常在不同领域上紧记维护国家安全,才可稳定社会民心,各行各业蓬勃发展。

香港是我们的家,我期待国家安全教育能成为我们稳定社会的基础,让建造业薪火相传,继续为每一个香港人打造一个安乐窝,建立幸福家庭,携手推动国家发展。

郑定工程师
执行总监
2021年4月16日

最后更新:2021-04-16 16: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