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建造業傑出學徒選舉 EN            
  獎項提名 得獎人及頒獎禮 得獎人專訪  
 
獎人巡禮

獎人專訪

甲組:現正參與或已完成學徒訓練之香港建造學院學生




陳子珊
協興建築有限公司監工學徒
香港建造學院高等文憑課程 - 屋宇建造監工

三人省力,四人更輕鬆,人人團結,百事能成功。對於不少工友而言,工作除了是提供他們生活食糧外,更是一個大家庭,同事間一同共同進退,他們的努力得到認同,在挫敗中成長,而傑出學徒陳子珊(Apple)就是其中一個。一開始她未找到自己的方向,中學文憑畢業後修讀護理,最後沒有投身服務行業。經過父母的支持和推動下,她報讀了屋宇監工高等文憑,這成為Apple 人生的轉捩點。課程當中有三分二的時間是工藝學習,過程十分互動,正正就是合乎Apple 開朗活潑的性格。

「雖然我沒有任何經驗,唯有不斷請教同事及上司,不繼爭取學習機會,那才能成長和進步。」子珊很相信:「只要你用心學,每一個師傅都會用心教。」她補充一點:「若你懼怕去發問或請教,那你會錯失不少機會。」子珊很慶幸自己從事工程監工這理想的工作,能夠樂在其中:「我成為傑出學徒,感謝我的提名人王先生及一班同事,我從同事身上學習到不同做人做事的藝術,才有今天的我。」她理想成為一個受人愛戴的工地總管。

最後,Apple 希望鼓勵入行的年青人:「要熱愛你所做的工作,將興趣化成你的工作,當你愛上你的工作時,那就事半功倍。」還有,謙虛對Apple 來說十分重要,Apple 相信謙虛是做人基本態度,只有放下自我,才能發現更遼濶的世界。





郭尚緯
中華建造有限公司泥水打理
香港建造學院建造文憑

「天涯海角有盡處,只有師恩無窮期。」傑出學徒郭尚緯非常感激在他人生中出現的兩位恩師 – 他的僱主鍾國明先生和建造學院泥水廖仁志師傅。在訪問中,他憶述自己由做車房工作,從模糊而不清的前景中找到曙光,投身泥水行業。在學徒成長路上,兩位恩師令他擴闊視野,並見識這個世界。

人稱「緯少」的郭尚緯,入行只做了一年半,已被委任為打理的重大任務,這和他很強責任感關係很大。他說:「做打理緊守崗位,盡心盡力做好每一個步驟是必須的。我的目標不只是0至100,而是超越滿分。」在工作上,他會把握任何的學習機會,增值自己。他說:「回顧過去,我很自我,成日唔識扮識。」廖師傅令他最後改變了原本的態度,明白到謙虛學習,才能更上一層樓。他又分享提到:不只是吸收到經驗,更賺取同事間之信任和人際關係。

緯少希望分享給他的師弟師妹,在投身於建造業前要準備好自己,調整自己的心態,把握及珍惜每一個機會,錯而能改也會令人刮目相看。





李添俊
機電工程署見習二級技術員(電氣)
香港建造學院建造證書

「自問係個勤力嘅人,遇到唔明白嘅地方,我會主動請教師傅,記低重點做筆記,同主動爭取實戰嘅機會。始終落手落腳去做,印象會深好多。」訪談中,阿俊如是說。2016年7月,阿俊完成電器裝置科課程後,成功加入機電署,任職見習二級技術員。

阿俊是個比較內向、沉靜的人,其後發現,當談及機電署工作的苦樂得失,他如數家珍,娓娓道來:「睇返自己啱啱工作嗰陣,都唔係一帆風順,遇過唔少困難,譬如要調整自己,適應响學院學習同响署方工作嘅唔同,學院培養我良好手藝同操守;署方著重機電保養、安全、檢查同清潔,仲要跟得上署方一套嚴謹嘅工作程序同模式,因為我嘅工作係經常處理高壓電,一有甩漏,相當危險,所以每個步驟、環節都要好小心。」

嚴肅過後,阿俊談到同事間的合作無間,導師、女友的無限支持,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我畢業到而家,最大嘅進步係做人做事更有交帶、有責任感、細心同守時。我特別想多謝兩個人,一個係學院嘅李偉豪先生,佢一直都好照顧我,就算而家畢咗業,工作上遇到難題,佢都會好樂意咁同我傾同教我。另外,我好想多謝我女朋友,對我,對我嘅工作無限量嘅支持同鼓勵。」

展望將來,阿俊信心滿滿:「我會繼續努力工作,以機電為自己嘅終身職業。為咗達成我嘅理想,我打算繼續進修,報讀機電工程高級文憑,考取更高學歷,晉升為二級監工,力爭上游,為更美好的未來而奮鬥。」





王嘉駿
盈電工程有限公司技術工程師
香港建造學院高等文憑課程 - 屋宇裝備監工

「喺盈電工程工作,我最記得有單工程,做錯咗一個工序,連帶影響其他工序,結果要拆過晒,重頭做過。」嘉駿苦笑地細說從前:「初初入行做監工學徒,師傅唔服我,可能因為我一開始就攞住啲條例、圖紙講,諗返起都覺得自己好唔成熟!」相信不少人都碰過壁,有些年輕人甚至從此一蹶不振,但嘉駿並沒氣餒,他從失敗中汲取教訓,自我檢討反省,明白到虛心學習之外,良好的溝通技巧是致勝關鍵。

嘉駿經常要在侷熱的環境工作,但他從不覺苦,慶幸自己可以在盈電工程工作,訪談間,他對上司兼提名人梁業雄先生由衷感謝:「梁生無論在公在私,都係我嘅良師益友,係佢培育我、教我,畀好多學習機會我,令我可以發揮所長。」

「不求最好,只求更好」是嘉駿的職場座右銘。展望將來,嘉駿的目標是繼續進修,取得學士跟著是碩士學位,成為註冊工程師,為自己、為行業發光發亮。





張仕權
亞積邦租賃有限公司機械維修學徒
香港建造學院建造證書

「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對於傑出學徒張仕權而言,勤奮就是成功之母。他自小熱愛電學。2013年來港的他,自覺英文程度不及其他人,但礙於經濟條件,一開始他未有機會報讀英文課程,只好先找些散工維持生計,再於工餘時間進修英文。阿權再三思考自己將來的方向,最後,他決定前往離他家不遠的上水院校報讀建造證書課程。他相信:男人需要有門手藝,邊做邊學,不但可以增值自己,更可以養活自己和家人。可惜,他因學位滿額而不能選擇心儀的電器班,最後他選讀了機械維修。

當時的阿權下定決心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時間和努力,善用工餘時間鑽研科技,以及打好英文的基礎,趕上現今科技,因為他知道:「機械知識師傅教到,電腦技術未必教到」。目前,他的工作主要是維修工地常用的升降台,每當工作上遇上難題,他會主動閱讀英文說明書加以研究,因為他認為這樣不但可以幫助每一個工程項目順利完成,更可以配合公司將來發展,令他獲得很大的滿足感。

阿權認為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得來不易,特別要感謝上司黃國威先生:「沒有他,不能有今天的我,黃先生一直給我發揮的機會,栽培我。」另外,他很感謝公司為所有員工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環境讓他們能發揮所長,甚至聘請了老師梁進賢先生和胡大維博士從旁跟進各學徒於學習及工作上的需要,並教導他們英文。

談到抱負,阿權說:他會繼續鑽研新的技術,改良產品。作為建造業一分子,他希望能夠把自己的知識和經驗承傳下去,若果公司將來開拓大灣區業務,來自大灣區的他會第一個舉手參與,為公司作出貢獻。


乙組:建造業議會合作培訓計劃學員




張子謙
亨通建造有限公司混凝土技工
進階工藝培訓計劃–先導計劃(系統性在職培訓)

作為傑出學徒之一,張子謙覺得這份榮耀不只屬於自己,而是屬於整個建造業大家庭。回想起當初離開救生員行業,到勞工處找尋工作,知道涉及建造行業工種甚廣,但最後選擇人工較高但比較冷門的混凝土工種入行。經過議會導師及工地師傅的用心教導,除學曉建築物結構外,還有安全的施工程序,令到原本打算只是入行揾快錢的張子謙對這行業完全改觀,工作的心態亦大幅改變,從此全情投入工作,多做多問,日積月累下,令他不論在混凝土及其他工種,都切切實實增進了知識經驗。

子謙於 2015年經招聘展覽,參加分包商合作培訓計劃, 由當初被人判定捱不了三個月, 到最後獲得中工資格,繼而因其工作熱誠促使公司提名其參加「進階工藝培訓-先導計劃(系統性在職培訓)」,取得大工資格,到現在已留在業界超過4年。

張子謙還用工餘時間進修並取得安全督導員資格,及參與由建造業議會舉辦的義工活動,用行動支持建造業,為建造業出一分力!

由原先一心搵快錢入行到現在入行超過4年時間的張子謙,非常感謝屋企人的包容,才可以一路不怕辛苦走下來。最後還要多謝一班合作無間的工作夥伴及亦師亦友的導師,一齊拼博做好呢份工!





李秉遜
天和工程有限公司紮鐵技工
進階工藝培訓計劃–先導計劃(系統性在職培訓)

有句話叫做 “男人最怕入錯行,女人最怕嫁錯郎”,用來形容我們傑出學徒選舉得奬者之一李秉遜就最洽當不過。李秉遜自細好動,欖球、健身、行山、自由搏擊樣樣皆有興趣,無一刻能停下來。而鋼筋屈紮這個工種,就正好將他充沛精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完成香港建造學院短期課程並考獲中工資格後,李秉遜獲天和工程僱主發哥賞識,加盟天和工程當學徒,並安排參加為期兩年之 “大工先導計劃”。

由於工地開工時間比較早,所以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經過年半多的艱苦的工地生活,早睡早起,及足夠的重量健身訓練,打做出一副內在外在兼備體魄,並於2018及2019年分別成為香港七人欖球賽廣告模特兒及建造業議會“築動力量”慈善月曆的模特兒,回饋議會。

能獲選為傑出學徒之一,李秉遜最想答謝的人,首要當然是老板發哥的賞識,老板更為他安排了一位資深導師教導自己;而另外一位需要多謝的正正就是這位資深導師李文。除了一般紮鐵工藝教授之外,他亦不時分享做人道理,還有就是一班身邊工作的夥伴。

建立事業,挑戰重重,期間家人及女友的體諒和支持不可或缺。

“永不放棄, 就甚麼事情也能解決”就是因為此句話,一直幫助自己克服惡劣工作環境 (好天曬落雨淋,夏炎冬冷),鐵重(搬運鐡枝時的重量)及工作上的種種難關。





石羅龍

建達電業工程有限公司電氣佈線工
進階工藝培訓計劃–先導計劃(系統性在職培訓)

石羅龍因為從少受父親感染,對電子及電路甚感興趣,畢業後受僱於建達電業工程有限公司,並參加合作培訓中工計劃報讀電氣佈線工,成功考獲中工資格,現在正參加合作培訓大工先導計劃,準備考取大工資格。

在工地培訓一年多時間裡,石羅龍感受到最困難的不是電氣佈線技巧,反而是人際溝通,不論是跟公司拍檔或是其他工種師傅。但當學會了聆聽技巧後,便可從導師跟其他師傅交談之間,領悟出一套自己溝通方式技巧,從而可在其他師傅身上分享到不論是本科或其他行頭經驗和知識。

除了參加先導計劃,石羅龍亦於工餘時間往修讀電力學高級文憑課程,希望於五年內能獲得正式 “註冊電業工程人員”資格,從而往上發展,賺取更多工資改善家庭經濟。

知道獲選為傑出學徒之一,石羅龍最感謝老闆陳生及人事部經理袁小姐安排自己入行,令他有機會參加是次選舉。亦要多謝地盤主管庭哥及一眾師傅悉心栽培,以及建造業議會安排合作培訓計劃,令自己可學習機會同時,亦找到工作方向。

最後有三點心得希望和未來想入行的師弟妹們分享: 1. 做得工程,千萬不要怕辛苦,不要找藉口妨礙自己前進。2.多聆聽,多分析,從談話中獲得知識。3.樂於溝通,令工程可順利進行,始終方法總比困難多。





曾偉文
齊記建築(香港)有限公司紮鐵管工
進階工藝培訓計劃–先導計劃(系統性在職培訓)

「冇佢哋嘅栽培,就冇今日做到管工嘅我。」訪問時,阿文剛剛下班,他的聲音充滿朝氣,給人爽朗的感覺。阿文好動乖仔,工餘時間愛踢足球、游泳,陪伴家人。憑著刻苦耐勞、虛心學習的特質,三年之間,從鋼筋屈紮班的畢業生,加入齊記建築,以出色的工作表現,晉升至管工。

談及成功秘訣,阿文隨即答道:「最重要係有耐性咁去同唔同人溝通。响地盤做嘢,團隊精神好緊要,但每個人嘅個性都好唔同,要夾到,做好工程,要尊重每一個師傅,唔啱講到啱,落手落腳,一齊去做。」

提到與師傅相處的點滴、地盤文化,阿文馬上認真起來:「我由紮鐵學徒開始做,兩個星期後,師傅就放手畀我自己做,佢從旁指導。」接著,阿文語重心長說道:「師傅其實個個都肯教,但做細嘅,一定要肯聽肯學,尊師重道。」

得悉榮獲傑出學徒獎,阿文特別多謝兩位恩師:一位是建造學院的李新光先生,他用心教學,關心學員,讓阿文充滿信心,敬業樂業;另一位是他的老闆齊哥,他給予阿文很多發揮機會,從錯誤中學習,賺取寶貴經驗。阿文憶述:「啱啱升管工嗰陣,我因為唔夠經驗,嘥咗工料、人工,但老闆完全冇計較,冇鬧我,繼續信我,放手畀我搞,令我成長。」

阿文寄語師弟師妹,以及有意入行的朋友:「做我哋呢行想成功,一定要肯學、肯做、肯捱同謙虛。」展望將來,阿文希望人人有工開,自己多累積經驗,同老闆拍住上,為家人帶來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葉子軒
錦泰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木模板技工
中級技工合作培訓計劃

能夠成為首屆傑出學徒,並得到公司及大家的認同,葉子軒覺得自己並沒有入錯行。葉子軒於2018年跟隨朋友入行,繼而被公司提名參加建造業議會的「中級技工合作培訓計劃- 木模板工」,該次計劃以「先聘請,後培訓」的模式與持份者合作,吸納新血在學院及工地培訓至中工。

當時年紀輕輕的葉子軒入職時,心裡只抱着建造行業向來收入高,工種施工的工序簡單,而且開工日子非常自由的想法入行。但入行後,漸漸才發覺,自己最初認為最基本,最簡單的釘板工序原來都是一門深奧學問,慶幸學院及工地導師都非常有耐性及用心教導,再加上自己虛心學習,不怕艱辛的精神,凡事用心思考,靈活變通,最終得到公司的認同和讚賞,在取得中工資歷後繼而再被提名參加「進階工藝培訓-先導計劃(系統性在職培訓)」,將其培訓伸延至大工水平。

雖然葉子軒現在仍在培訓中,但其「抓緊信念,勇往直前」的精神是值得時下青年人學習,不論你從事什麼工作或崗位,都應該要傾盡全力,做到最好!這不單是對公司,也是對自己的一份尊重。






Copyright © 2019 (C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