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建造业杰出学徒选举 EN            
  奖项提名 得奖人及颁奖礼 得奖人专访  
 
奖人巡礼

奖人专访

甲组:现正参与或已完成学徒训练之香港建造学院学生




陈子珊
协兴建筑有限公司监工学徒
香港建造学院高等文凭课程 - 屋宇建造监工

三人省力,四人更轻松,人人团结,百事能成功。对于不少工友而言,工作除了是提供他们生活食粮外,更是一个大家庭,同事间一同共同进退,他们的努力得到认同,在挫败中成长,而杰出学徒陈子珊(Apple)就是其中一个。一开始她未找到自己的方向,中学文凭毕业后修读护理,最后没有投身服务行业。经过父母的支持和推动下,她报读了屋宇监工高等文凭,这成为Apple 人生的转折点。课程当中有三分二的时间是工艺学习,过程十分互动,正正就是合乎Apple 开朗活泼的性格。

「虽然我没有任何经验,唯有不断请教同事及上司,不继争取学习机会,那才能成长和进步。」子珊很相信:「只要你用心学,每一个师傅都会用心教。」她补充一点:「若你惧怕去发问或请教,那你会错失不少机会。」子珊很庆幸自己从事工程监工这理想的工作,能够乐在其中:「我成为杰出学徒,感谢我的提名人王先生及一班同事,我从同事身上学习到不同做人做事的艺术,才有今天的我。」她理想成为一个受人爱戴的工地总管。

最后,Apple 希望鼓励入行的年青人:「要热爱你所做的工作,将兴趣化成你的工作,当你爱上你的工作时,那就事半功倍。」还有,谦虚对Apple 来说十分重要,Apple 相信谦虚是做人基本态度,只有放下自我,才能发现更辽阔的世界。





郭尚纬
中华建造有限公司泥水打理
香港建造学院建造文凭

「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杰出学徒郭尚纬非常感激在他人生中出现的两位恩师 – 他的雇主钟国明先生和建造学院泥水廖仁志师傅。在访问中,他忆述自己由做车房工作,从模糊而不清的前景中找到曙光,投身泥水行业。在学徒成长路上,两位恩师令他扩阔视野,并见识这个世界。

人称「纬少」的郭尚纬,入行只做了一年半,已被委任为打理的重大任务,这和他很强责任感关系很大。他说:「做打理紧守岗位,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个步骤是必须的。我的目标不只是0至100,而是超越满分。」在工作上,他会把握任何的学习机会,增值自己。他说:「回顾过去,我很自我,成日唔识扮识。」廖师傅令他最后改变了原本的态度,明白到谦虚学习,才能更上一层楼。他又分享提到:不只是吸收到经验,更赚取同事间之信任和人际关系。

纬少希望分享给他的师弟师妹,在投身于建造业前要准备好自己,调整自己的心态,把握及珍惜每一个机会,错而能改也会令人刮目相看。





李添俊
机电工程署见习二级技术员(电气)
香港建造学院建造证书

「自问系个勤力嘅人,遇到唔明白嘅地方,我会主动请教师傅,记低重点做笔记,同主动争取实战嘅机会。始终落手落脚去做,印象会深好多。」访谈中,阿俊如是说。2016年7月,阿俊完成电器装置科课程后,成功加入机电署,任职见习二级技术员。

阿俊是个比较内向、沉静的人,其后发现,当谈及机电署工作的苦乐得失,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睇返自己啱啱工作嗰阵,都唔系一帆风顺,遇过唔少困难,譬如要调整自己,适应响学院学习同响署方工作嘅唔同,学院培养我良好手艺同操守;署方着重机电保养、安全、检查同清洁,仲要跟得上署方一套严谨嘅工作程序同模式,因为我嘅工作系经常处理高压电,一有甩漏,相当危险,所以每个步骤、环节都要好小心。」

严肃过后,阿俊谈到同事间的合作无间,导师、女友的无限支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毕业到而家,最大嘅进步系做人做事更有交带、有责任感、细心同守时。我特别想多谢两个人,一个系学院嘅李伟豪先生,佢一直都好照顾我,就算而家毕咗业,工作上遇到难题,佢都会好乐意咁同我倾同教我。另外,我好想多谢我女朋友,对我,对我嘅工作无限量嘅支持同鼓励。」

展望将来,阿俊信心满满:「我会继续努力工作,以机电为自己嘅终身职业。为咗达成我嘅理想,我打算继续进修,报读机电工程高级文凭,考取更高学历,晋升为二级监工,力争上游,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王嘉骏
盈电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
香港建造学院高等文凭课程 - 屋宇装备监工

「喺盈电工程工作,我最记得有单工程,做错咗一个工序,连带影响其他工序,结果要拆过晒,重头做过。」嘉骏苦笑地细说从前:「初初入行做监工学徒,师傅唔服我,可能因为我一开始就攞住啲条例、图纸讲,谂返起都觉得自己好唔成熟!」相信不少人都碰过壁,有些年轻人甚至从此一蹶不振,但嘉骏并没气馁,他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自我检讨反省,明白到虚心学习之外,良好的沟通技巧是致胜关键。

嘉骏经常要在局热的环境工作,但他从不觉苦,庆幸自己可以在盈电工程工作,访谈间,他对上司兼提名人梁业雄先生由衷感谢:「梁生无论在公在私,都系我嘅良师益友,系佢培育我、教我,畀好多学习机会我,令我可以发挥所长。」

「不求最好,只求更好」是嘉骏的职场座右铭。展望将来,嘉骏的目标是继续进修,取得学士跟着是硕士学位,成为注册工程师,为自己、为行业发光发亮。





张仕权
亚积邦租赁有限公司机械维修学徒
香港建造学院建造证书

「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于杰出学徒张仕权而言,勤奋就是成功之母。他自小热爱电学。2013年来港的他,自觉英文程度不及其他人,但碍于经济条件,一开始他未有机会报读英文课程,只好先找些散工维持生计,再于工余时间进修英文。阿权再三思考自己将来的方向,最后,他决定前往离他家不远的上水院校报读建造证书课程。他相信:男人需要有门手艺,边做边学,不但可以增值自己,更可以养活自己和家人。可惜,他因学位满额而不能选择心仪的电器班,最后他选读了机械维修。

当时的阿权下定决心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善用工余时间钻研科技,以及打好英文的基础,赶上现今科技,因为他知道:「机械知识师傅教到,计算机技术未必教到」。目前,他的工作主要是维修工地常用的升降台,每当工作上遇上难题,他会主动阅读英文说明书加以研究,因为他认为这样不但可以帮助每一个工程项目顺利完成,更可以配合公司将来发展,令他获得很大的满足感。

阿权认为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得来不易,特别要感谢上司黄国威先生:「没有他,不能有今天的我,黄先生一直给我发挥的机会,栽培我。」另外,他很感谢公司为所有员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能发挥所长,甚至聘请了老师梁进贤先生和胡大维博士从旁跟进各学徒于学习及工作上的需要,并教导他们英文。

谈到抱负,阿权说:他会继续钻研新的技术,改良产品。作为建造业一分子,他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承传下去,若果公司将来开拓大湾区业务,来自大湾区的他会第一个举手参与,为公司作出贡献。


乙组:建造业议会合作培训计划学员




张子谦
亨通建造有限公司混凝土技工
进阶工艺培训计划–先导计划(系统性在职培训)

作为杰出学徒之一,张子谦觉得这份荣耀不只属于自己,而是属于整个建造业大家庭。回想起当初离开救生员行业,到劳工处找寻工作,知道涉及建造行业工种甚广,但最后选择人工较高但比较冷门的混凝土工种入行。经过议会导师及工地师傅的用心教导,除学晓建筑物结构外,还有安全的施工程序,令到原本打算只是入行揾快钱的张子谦对这行业完全改观,工作的心态亦大幅改变,从此全情投入工作,多做多问,日积月累下,令他不论在混凝土及其他工种,都切切实实增进了知识经验。

子谦于 2015年经招聘展览,参加分包商合作培训计划, 由当初被人判定捱不了三个月, 到最后获得中工资格,继而因其工作热诚促使公司提名其参加「进阶工艺培训-先导计划(系统性在职培训)」,取得大工资格,到现在已留在业界超过4年。

张子谦还用工余时间进修并取得安全督导员资格,及参与由建造业议会举办的义工活动,用行动支持建造业,为建造业出一分力!

由原先一心赚快钱入行到现在入行超过4年时间的张子谦,非常感谢屋企人的包容,才可以一路不怕辛苦走下来。最后还要多谢一班合作无间的工作伙伴及亦师亦友的导师,一齐拼博做好呢份工!





李秉逊
天和工程有限公司扎铁技工
进阶工艺培训计划–先导计划(系统性在职培训)

有句话叫做 “男人最怕入错行,女人最怕嫁错郎”,用来形容我们杰出学徒选举得奬者之一李秉逊就最洽当不过。李秉逊自细好动,榄球、健身、行山、自由搏击样样皆有兴趣,无一刻能停下来。而钢筋屈扎这个工种,就正好将他充沛精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完成香港建造学院短期课程并考获中工资格后,李秉逊获天和工程雇主发哥赏识,加盟天和工程当学徒,并安排参加为期两年之 “大工先导计划”。

由于工地开工时间比较早,所以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经过年半多的艰苦的工地生活,早睡早起,及足够的重量健身训练,打做出一副内在外在兼备体魄,并于2018及2019年分别成为香港七人榄球赛广告模特儿及建造业议会“筑动力量”慈善月历的模特儿,回馈议会。

能获选为杰出学徒之一,李秉逊最想答谢的人,首要当然是老板发哥的赏识,老板更为他安排了一位资深导师教导自己;而另外一位需要多谢的正正就是这位资深导师李文。除了一般扎铁工艺教授之外,他亦不时分享做人道理,还有就是一班身边工作的伙伴。

建立事业,挑战重重,期间家人及女友的体谅和支持不可或缺。

“永不放弃, 就甚么事情也能解决”就是因为此句话,一直帮助自己克服恶劣工作环境 (好天晒落雨淋,夏炎冬冷),铁重(搬运鐡枝时的重量)及工作上的种种难关。





石罗龙

建达电业工程有限公司电气布线工
进阶工艺培训计划–先导计划(系统性在职培训)

石罗龙因为从少受父亲感染,对电子及电路甚感兴趣,毕业后受雇于建达电业工程有限公司,并参加合作培训中工计划报读电气布线工,成功考获中工资格,现在正参加合作培训大工先导计划,准备考取大工资格。

在工地培训一年多时间里,石罗龙感受到最困难的不是电气布线技巧,反而是人际沟通,不论是跟公司拍档或是其他工种师傅。但当学会了聆听技巧后,便可从导师跟其他师傅交谈之间,领悟出一套自己沟通方式技巧,从而可在其他师傅身上分享到不论是本科或其他行头经验和知识。

除了参加先导计划,石罗龙亦于工余时间往修读电力学高级文凭课程,希望于五年内能获得正式 “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资格,从而往上发展,赚取更多工资改善家庭经济。

知道获选为杰出学徒之一,石罗龙最感谢老板陈生及人事部经理袁小姐安排自己入行,令他有机会参加是次选举。亦要多谢地盘主管庭哥及一众师傅悉心栽培,以及建造业议会安排合作培训计划,令自己可学习机会同时,亦找到工作方向。

最后有三点心得希望和未来想入行的师弟妹们分享: 1. 做得工程,千万不要怕辛苦,不要找借口妨碍自己前进。2.多聆听,多分析,从谈话中获得知识。3.乐于沟通,令工程可顺利进行,始终方法总比困难多。





曾伟文
齐记建筑(香港)有限公司扎铁管工
进阶工艺培训计划–先导计划(系统性在职培训)

「冇佢哋嘅栽培,就冇今日做到管工嘅我。」访问时,阿文刚刚下班,他的声音充满朝气,给人爽朗的感觉。阿文好动乖仔,工余时间爱踢足球、游泳,陪伴家人。凭着刻苦耐劳、虚心学习的特质,三年之间,从钢筋屈扎班的毕业生,加入齐记建筑,以出色的工作表现,晋升至管工。

谈及成功秘诀,阿文随即答道:「最重要系有耐性咁去同唔同人沟通。响地盘做嘢,团队精神好紧要,但每个人嘅个性都好唔同,要夹到,做好工程,要尊重每一个师傅,唔啱讲到啱,落手落脚,一齐去做。」

提到与师傅相处的点滴、地盘文化,阿文马上认真起来:「我由扎铁学徒开始做,两个星期后,师傅就放手畀我自己做,佢从旁指导。」接着,阿文语重心长说道:「师傅其实个个都肯教,但做细嘅,一定要肯听肯学,尊师重道。」

得悉荣获杰出学徒奖,阿文特别多谢两位恩师:一位是建造学院的李新光先生,他用心教学,关心学员,让阿文充满信心,敬业乐业;另一位是他的老板齐哥,他给予阿文很多发挥机会,从错误中学习,赚取宝贵经验。阿文忆述:「啱啱升管工嗰阵,我因为唔够经验,嘥咗工料、人工,但老板完全冇计较,冇闹我,继续信我,放手畀我搞,令我成长。」

阿文寄语师弟师妹,以及有意入行的朋友:「做我哋呢行想成功,一定要肯学、肯做、肯捱同谦虚。」展望将来,阿文希望人人有工开,自己多累积经验,同老板拍住上,为家人带来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叶子轩
锦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木模板技工
中级技工合作培训计划

能够成为首届杰出学徒,并得到公司及大家的认同,叶子轩觉得自己并没有入错行。叶子轩于2018年跟随朋友入行,继而被公司提名参加建造业议会的「中级技工合作培训计划- 木模板工」,该次计划以「先聘请,后培训」的模式与持份者合作,吸纳新血在学院及工地培训至中工。

当时年纪轻轻的叶子轩入职时,心里只抱着建造行业向来收入高,工种施工的工序简单,而且开工日子非常自由的想法入行。但入行后,渐渐才发觉,自己最初认为最基本,最简单的钉板工序原来都是一门深奥学问,庆幸学院及工地导师都非常有耐性及用心教导,再加上自己虚心学习,不怕艰辛的精神,凡事用心思考,灵活变通,最终得到公司的认同和赞赏,在取得中工资历后继而再被提名参加「进阶工艺培训-先导计划(系统性在职培训)」,将其培训伸延至大工水平。

虽然叶子轩现在仍在培训中,但其「抓紧信念,勇往直前」的精神是值得时下青年人学习,不论你从事什么工作或岗位,都应该要倾尽全力,做到最好!这不单是对公司,也是对自己的一份尊重。






Copyright © 2019 (C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