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一起高飛   黃金十年

2017年標誌著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也是建造業議會成立十周年的重要里程。議會在過去十年完成了多項重要的工作,為建造業的長遠發展奠下穩固基礎。我們分別在2008年及2013年完成了合併建造業訓練局及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使議會成為一個全面代表建造業的法定機構。

建造業是一個重要的行業,在2016年度,香港建造工程總額達港幣 2,364 億元,佔了香港生產總值的9.5 %,直接就業人數達336,600人,佔了香港勞動人口的8.9%。一個有效率及可持續發展的建造業對香港至為重要。

科技創新是社會發展不可抗拒的洪流。在互聯網和電子科技的帶領下,建築設計和施工技術日新月異。建造業議會現正密鑼緊鼓籌備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為香港引進世界先進的建築科技和器材,確保香港位處世界建築先驅者之列。

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是世界公認為提升建造業生產力的重要工具。在2016年,議會已投資成立了全港最具規模的「建築信息模擬創新及發展中心」。新成立的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將會組織業界的精英,推動BIM在香港的發展。

建築工業化亦是建造業的世界大趨勢。議會正與發展局成立專責委員會,研究其在香港應用的可行性。

最有效的技術創新,莫過於來自基層。在一個科技發達的年代,工友們單憑一門手藝,不足以滿足社會對他們的要求和他們本身的自我追求。作為建造業工友的主要培訓機構,議會必須自我完善、改革更新、與時並進,為行業培訓新一代的智慧型工友。全新設計的「建造業文憑課程」,除了讓學員可以掌握有關學科的技術外,更使其資歷可與現行的教育接軌,讓更多高質素和有興趣投身工業的年青人,選擇建造業為他們的終身職業;讓有志進修者,提供追求理想的階梯。

為了改善建造業從業員的生活質素和形象而推行的「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經過大家半年多的努力,已經開始見到初步成果;凝聚業界,建立健康和關愛的文化,為建造業創造新面貌。

香港剛踏上「再建設」的跑道上,未來十年建築量將保持高水平。盼望建造業議會與業界可以攜手高飛,建設美好香港。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07-19 21: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