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同心抗疫撐起香港》

《建造業同心抗疫撐起香港》

「齊來一起去衝,一起打氣。懷著一心一意信念。
一起去想,一起解決,面對天天變幻挑戰。

無私奉獻,載我的心意,愛是無限。
期望你我守望未來,共並肩,兩手相扣。
同一心,共向步前行,山峰再過。」

大家有沒有聽過這首歌曲?

最近,我和陳家駒主席與發展局黃偉綸局長、土木工程拓展署劉俊傑署長,以及不同專業團體和商會的會長等,一起錄製了歌曲《抗疫同舟》,一班建造業界的前線從業員和工友亦有參與音樂短片的拍攝工作。這首歌曲旋律充滿動感,歌詞正面勵志,鼓勵香港人在抗疫的路上守望相助,發揮關愛精神,令人鼓舞。

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5月19日)發表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2020年2月至4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整體失業率由2020年1月至3月的4.2%上升至2020年2月至4月的5.2%,其中建造業的情況更見嚴峻,其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由8.5% 及7.1%上升至10%及8%。*

目前,全港有接近50 萬名註冊建造業工友,持續數月的疫情大大影響工友的生計。建造業議會(議會)積極配合政府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下建造業相關的措施,擔任其執行機構,統籌及發放補助金予業界。

根據政府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的資助計劃,有工地出勤紀錄的註冊建造業工人每人可獲發港幣1,500元以添置個人防護裝備,而合資格的建造業顧問公司、承建商及分包商亦可獲發一次性港幣5萬元的補助金以加強工作場所的防疫措施。為加快撥款程序,議會透過設立簡易的手機應用程式及電子表格,處理申請。基金在2020年2月24日開始接受申請後,議會在短短兩個月內,已批出超過20萬合資格工友及超過4,500間合資格公司的申請,合共撥出約港幣5億元的補助金。議會的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令審批申請的程序更快捷、方便。

在審批申請的過程中,業界有意見指不少工友雖持有有效的工人註冊證,但因工作性質或其他原因,並沒有向議會提交工地出勤紀錄,未能受惠於首輪防疫抗疫基金。政府遂決定擴展基金的津貼範圍至涵蓋沒有向議會呈交出勤記錄的註冊工人,資助金額為港幣1,000 元。政府亦擴展津貼範圍至中小型顧問公司,金額為港幣2萬元。

因應疫情持續,政府再度加碼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 向建造相關業界(包括通常沒有任何強積金有效戶口的工人和沒有受惠於基金第一輪措施的企業)提供一筆過援助。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的受惠對象比第一輪更廣,合資格的工友可獲發港幣7,500元津貼,而沒有受惠於基金第一輪措施的合資格企業則可獲發港幣2萬元資助。同時,合資格的顧問公司亦可獲發港幣5萬元,幫助他們向專業員工提供持續專業培訓。

為使款項能更快、更有效地惠及業界,議會即時成立特別專責小組,從各部門調配及增聘人手,制定簡易的申請機制,整合近 50 萬名註冊建造業工友的資料、更新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以及製作宣傳海報、短片及「懶人包」等,務求盡快向工友及企業發放補助金。議會亦設立申請熱線及網上宣傳平台,以便處理業界的查詢。議會更將第一輪成功申請者自動納入第二輪基金的系統,令20多萬合資格的建造業註冊工友無須重新申請,就可直接收取補助金,簡化程序之餘亦為議會節省行政開支。

此外,議會亦增派人手於九龍灣、南昌及青衣的服務中心執勤,耐心解答工友的查詢,為不懂使用手機應用程式的工友提供現場協助及即場進行申請。上星期,我特別到熱線中心「客串」接聽工友的電話查詢,聆聽他們的需要和關注,並走訪三個服務中心,視察中心運作的同時,亦為前線員工打打氣。聽到工友簡單一聲的「唔該晒!」、「好彩有工人註冊制!」或「多謝你哋!」,帶笑的雙眼下,隱約想像到他們藏在口罩下彎彎的嘴角和笑容,我和同事們都有一份莫名的感動。

一行禪師被譽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心靈導師之一,他曾說:「修習正念,就具有強大的力量,能夠轉化我們,而且會影響整個世界。」新冠肺炎是一場耐力持久戰,我們改變不了大環境,但可以改變心態,願建造業同寅保持正念,團結一致同心抗疫,在社區中守望相助,相信我們一定能戰勝難關,撐起香港 !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2020年)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20年6月12日

最後更新:2020-06-12 18:31:12